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在新時代奔跑

王樹成
2018年05月30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文章的風骨,在於它增信釋疑、激濁揚清的責任擔當。報紙的分量,取決於它在重構身份認同所發揮的獨特作用。媒體的使命,標定於在歷史長河中它重塑國家記憶所喚起的精神力量。

  1985年,小平同志的一聲“向海外朋友問好!”讓人民日報海外版跨越千山、遠渡重洋,為海外游子帶去祖國的問候,撫慰“你在那頭”、“我在這頭”的鄉愁。幾代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囑托,讓這份“家書” 不斷適應新時代的要求,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中勇立潮頭。

  我們感謝,以譚文瑞先生為代表的老一輩海外版人,正是他們的篳路藍縷、勤勉前行,才讓這封“家書”越來越有厚度,愈來愈有溫度。我們欣慰,一代一代的年輕新聞工作者銳意創新、開拓進取,才讓這個媒體越來越具有吸引未來的力量。

  經過30多年的發展和奮斗,我們愈加明白,服務海外華人社會、積極拓展海外傳播影響力,是我們的立身之本和使命所在。海外版作為在海外發行的最權威的中文報紙,也正是在服務6000萬華僑華人、500萬中國留學生和7000萬學漢語外籍人士的媒體實踐中,收獲了巨大的信任與期盼,確立了自己在媒體界的定位與地位。

  我們牢記,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報的外宣平台,始終與黨中央保持一致,這是我們的生命線,也是權威性的來源。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外版作出重要指示,寄望我們“以創刊30周年為新起點,總結經驗、發揮優勢、銳意創新,用海外讀者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這是要求,更是重托。有了這份政治上的自覺與自信,才能真正在全球中文輿論場中獨樹一幟,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第一解讀者和傳播者。

  我們清楚,影響國際輿論動向、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是我們的價值之基。隨著中國的和平崛起,中國越來越有能力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國際輿論也越來越重視中國理念、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崛起的中國需要人民日報海外版向國際社會更好地解讀中國發展的現狀、趨勢和前景,發出中國聲音,表達中國立場,展示新時代的中國。這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榮光。

  我們深知,唯有堅持不懈的改革創新,才是我們事業砥礪前行的力量之源。如今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已經初步形成“報網端微”業態齊備的媒體傳播矩陣:報紙覆蓋全球86個國家和地區、綜合發行量達126萬份,通過“造船出海”“借船出海”“組船出海”等多種形式,基本形成覆蓋全球華僑華人社會的外宣網絡。新媒體時政品牌俠客島、學習小組粉絲已超千萬,其他新媒體平台也在整合海外資源和拓展傳播影響力方面日益發揮重要作用。

  這是一個必須不斷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的時代。正是因為不斷奔跑、不斷創新,海外版才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績和歷史性的突破。

  我們相信頭上的北斗星,我們相信腳下的創業路,我們相信世界為我們提供的發展空間,我們也深信時代為我們提供的歷史機遇。我們希望與海內外有識之士一起,在這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擁抱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無愧新時代,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編委、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