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最美搬運工” 美在奮斗中

劉  念
2018年05月28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汗出,沒問題﹔樹蔭下涼涼快快躺著睡覺去了,危機就要來臨了。

  

  這兩天,一位香港搬運工突然走紅網絡。別被“搬運工”仨字騙了,不是憨厚大叔,而是一名清秀姑娘!笑起來還有點腼腆,干起活來風風火火、利利索索,大包小件拖起就走,據說,200公斤的貨對她早已是小菜一碟。這和她嬌小的身影形成強烈反差,大家紛紛稱之為“最美搬運工”。

  點贊,是為一種清新之氣。過去網上也有上工地搬磚的網紅,但濃妝艷抹,一看就是假把式,就為吸引眼球來的。而這位小珠姑娘,人家正經八百地干了8年。不知是誰,拍了她運貨時的照片,引起了媒體的關注,這才挖掘出來了“真身”。那種面容朴素、身手矯捷的工作狀態,能量超正,不由不讓人敬重。甚至還有大嬸心疼她,親自煲涼茶給她喝。

  人清新朴實,話也有力量。她接受採訪時說的兩句話,尤其讓人佩服:“有汗出有糧出,就沒有什麼問題”“我不可以倒下,因為我倒下就沒有人撐我”。這兩句話加在一塊,其實就是當年陶行知先生的那首著名的《自立歌》:“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漢。”跨越時空、遙相呼應的兩段話,都體現出一種自強不息的奮斗理念。

  奮斗理念,首先要建立主體性,把改善生活狀態的希望寄托在自身。重心在己,不等不靠,立足就穩。我們常說一句話叫“內生動力”,自己不加油,等著別人來幫助解決人生困難,難以長久。誰沒有自己的生活重擔要挑呢?都幻想著“搭車”,誰來拉車?光坐沒人拉,這車一定趴。

  奮斗理念,還體現在行動性。靠自己,怎麼改變命運?從自己的條件出發,找准努力的方向,然后就是付出心血。路上的障礙,靠努力一點點鏟除。每克服一個障礙,就會增長一定的能力、換來一定的收益,而這就是繼續前進的新出發點。一步一步,越走越穩。這個過程,互聯網行業中稱為“賦能”,久吟成詩、久戰成將,自己真正擁有了技能甚至應對復雜情況的能力,人生才真正有了保障。從這個意義上說,有汗出,沒問題﹔樹蔭下涼涼快快躺著睡覺去了,危機就要來臨了。

  每個人都具備“撐自己”的決心,去追求奮斗后的快樂時,我們才能迎來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8日 13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