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讓中非離“全家福”更進一步

蘇曉暉
2018年05月28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24日,布基納法索政府發表聲明,宣布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系”。兩天后,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布基納法索外長巴裡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布基納法索關於恢復外交關系的聯合公報》。布方政府承認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對此,台灣當局氣急敗壞,蔡英文甚至揚言要“報復”。確實,布基納法索曾經是台人口最多、面積排名第二的所謂“邦交國”。一朝失守,對台當局觸動頗深。更讓台當局緊張的是,承認“一個中國”成為大勢所趨。不到一個月前,多米尼加與台“斷交”,中多建立外交關系。2016年至2017年,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分別與台分道揚鑣。中國的朋友圈擴大到177個國家,而台當局的小圈子縮小到18個成員。

  布基納法索等國家做出的是自主選擇。布基納法索政府發表的聲明中明確指出,這一選擇符合政府和人民利益,布基納法索有權擇優選擇合作伙伴。在尚未建立正式外交關系的情況下,2017年中布貿易額約為2億美元,同比上升31.1%,遠超台灣地區與布方的經貿往來規模。布方更看重中國大陸的發展態勢和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

  事實上,整個非洲都不願錯失中國帶來的發展機遇。多年來,中國一直是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頗具吸引力。中國積極支持非洲基礎設施建設,為非發展注入動力,成為非洲經濟實現溫和復蘇的重要支撐。中國企業參建的“蒙內”鐵路和“亞吉”鐵路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和沿線國家經濟發展。中國承建的蘇布雷水電站等項目,改善當地能源結構,帶動工業發展。中非產能合作蓬勃開展,目前運營和在建的產業園超過百個。中國擁有資金、技術、設備等多方優勢,非洲具備資源、人口紅利、市場等諸多潛能,雙方合作產生的是“1+1>2”的效果。

  中布復交后,台灣在非洲所謂的“邦交國”隻剩下斯威士蘭。王毅對中布復交發表看法時強調,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都期盼著早日實現“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中國真誠希望非洲唯一沒有與中國建交的國家“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當前,中非關系發展面臨重要契機。再過3個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隆重召開,這將是中非加強團結合作的一次歷史性盛會。中國願與非洲一道,共建“一帶一路”,致力於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構建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布基納法索已邁出正確一步。中國向斯威士蘭發出善意邀請。希望斯威士蘭不要錯過發展合作的良機,迅速做出政治決斷,接受“一個中國”共識,搭上中非關系發展快車。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