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重視“不合理訴求”(今日談)

李增輝
2018年05月27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期,寧夏處理群眾集中反映的問題,一些久拖不決的老問題得以徹底解決,其中包括不少所謂“不合理訴求”。一位領導感嘆,大家以前常說這訴求不合理、那訴求不合理,其實真正弄清了原因,很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許多“不合理”的訴求背后,往往有著合理的緣由:有的是宣傳解釋不到位,甚至干部自己就沒有吃透政策,造成了信息的不對稱﹔有的是過去處理問題時規范性、透明度不夠,形成了對立,激化了矛盾﹔有的曾經是合理訴求,但因為政策幾經調整,現在變得難以解決……如果簡單機械一刀切地歸為“不合理訴求”,聽之任之,既解決不了問題,又損害了政府公信力。

  絕大多數群眾是講理的。能不能化解群眾“不合理訴求”,取決於我們的宗旨意識強不強,工作作風嚴不嚴、實不實。與其在“合理”“不合理”上來回拉磨扯皮,不如多去探究一下“不合理”的背景,盡可能對可以解決的問題對症下藥。這樣既節約了政府資源,又滿足了群眾訴求,何樂而不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7日 0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