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新時代中德關系的“智慧源泉”

俞 可
2018年05月25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4日與第11次訪華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晤。在會晤中,習近平強調,中德兩國要做合作共贏的示范者、中歐關系的引領者、新型國際關系的推動者、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者。這應當是雙方下階段推進兩國關系共同努力的方向。默克爾表示,德中關系已進入新時代,德國願抓住中國深化開放帶來的新機遇,擴大德中貿易投資合作,擴大人文交流。

  正如習近平主席2014年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發表的署名文章中說,中德兩國“數不盡的先賢哲人、深邃的思想哲理、豐富的文學藝術,是雙方互學互鑒、交流合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馬克思主義、“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是這樣的“智慧源泉”,它們將助推新時代中德關系行穩致遠。

  前不久,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表示,我們紀念馬克思,是為了向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為了宣示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堅定信念。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引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以馬克思主義滋潤新時代中德關系,將助力中德兩國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進而深化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能在全球應者雲集,就是因為它根植於歷史,承載著各國人民對文明交流的渴望、對和平安寧的期盼、對共同發展的追求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最早表態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歐洲領導人之一,默克爾積極推動“容克計劃”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並強化“中歐互聯互通平台”。以絲綢之路滋潤新時代中德關系,將助力中德兩國共建“一帶一路”這條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承、發展、創新了馬克思關於“自由人聯合體”與中華民族關於“天下觀”“和文化”的思想精髓,充分彰顯開放精神與包容情懷。2017年年初,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以及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中,向世界系統闡述了這一理念。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這位生於德國的經濟學家,對這一理念深表認同並把今年年會主題確定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以人類命運共同體滋潤新時代中德關系,將助力中德兩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進而攜手“為世界謀大同”。

  歷史上,中德兩國是東西方兩大文明的杰出代表。新時代,中德關系必將在戰略對接、文明互鑒中不斷邁上新高度。

  (作者為同濟大學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師范大學中德教育研究與協作中心總干事)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