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堅持首善標准 展示“首都表情”

作者方秋子,中共十九大代表。現為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收費員,“秋子服務”品牌帶頭人。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2018年05月24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點燃了全國人民奮斗新時代的激情。“今天,中國人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隻要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堅定的目光,雄渾的聲音,激蕩著澎湃人心的力量。

  中共十九大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作出了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決策部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交通運輸事業發展階段特點和規律的深刻把握,是全國人民對交通運輸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時代全體交通人為之奮斗的新使命。中共十九大讓我們基層黨員更加感受到身上的使命和擔當,更加堅定了想干事、干成事的熱情和決心。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作為新時代的交通人,我有著為人民做好交通服務的堅定信念,將把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在平凡崗位上不忘初心、堅守奉獻,努力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庄嚴承諾,讓“首都表情”傳遞更多溫暖,為建設交通強國作出自己的貢獻。

  加快完善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交通強國要架好“四梁八柱”,構建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網絡體系是重要基礎。作為經濟發展的動脈與骨架,高速公路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國公路建設的重點,一批代表性的重大工程相繼建成。5年來,我國高速公路建設裡程每年以8%的速度遞增,由9.6萬公裡增加到13.6萬公裡,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國高速公路網絡框架總體形成,基本覆蓋全國城鎮人口20萬以上的城市。智慧交通蓬勃發展,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實現全國聯網,移動支付已在部分省市試點。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需要。隨著經濟結構調整和消費升級,人們對高速公路服務方式、服務效率、服務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所在的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要負責首都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及配套設施投融資、建設、運營管理工作,是全國首家將公路與城市道路統籌建設、運營管理的企業,在促進京津冀一體化、緩解交通擁堵、服務北京副中心建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目前,北京ETC發行總量已突破300萬套,全市580萬輛機動車中一半以上都實現了高速不停車繳費,有力地推動了首都綠色通行。

  任何崗位都有為人民服務的廣闊天地。北京高速公路收費員的工作雖然很平凡,卻與人們的出行生活息息相關,要堅持首善標准,強化首都意識,展示“首都表情”,添彩首都交通。“微笑是最好的禮儀,快速是最好的服務”。平均每天2000多次的接錢、遞票,2000多次的“您好、再見”,雖然只是瞬間的遇見,但我堅持用甜美微笑和嫻熟技能為廣大司機朋友提供優質服務,讓美好的心情陪伴他們一路通行。機場南線崗山收費站是我工作的地方,這裡是連接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3航站樓和北京市區的重要通道,也是各國元首和貴賓踏上北京高速公路的首個服務站點,被譽為首都“新國門”。在這裡,我們一起高標准、高質量地完成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4年北京APEC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多項國家級服務保暢任務。我們的收費窗口雖小,但代表的是“首都表情”,展現的是首都甚至全國交通人的精神風貌,傳遞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作者方秋子,中共十九大代表。2018年,被評為第六屆首都道德模范,獲得第三十二屆北京青年五四獎章﹔2015年,被評為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勞動模范、全國勞動模范﹔2013年、2014年連續兩年被評為感動交通年度人物﹔2010年,被評為北京市勞動模范﹔2008年,被評為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優秀志願者。現為北京市首都公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收費員,“秋子服務”品牌帶頭人。)

  欄目郵箱:hwbdbzb@163.com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