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理念引領上合安全合作

華益聲
2018年05月24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21日至2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第十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此次會議是上合組織擴員后召開的首次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會議,重要任務是進一步凝聚成員國安全合作共識,為下個月舉行的青島峰會作准備。

  會議氣氛友好且有建設性。各方強調要合力構建共同、綜合、可持續、合作、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架構,探討共同應對現代威脅和挑戰,維護和平與穩定,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

  就在4年前的5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舉行的亞信峰會上發表題為《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講話,提出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可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理念已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內涵,也是上合組織開展安全合作的基本原則。

  共同,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上合組織強調成員國間安全互信的建立。2007年元首理事會第七次會議上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把成員國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確定下來。上合組織始終堅持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的原則,強調成員國結伴而不結盟,不謀求建立軍事政治同盟,堅決反對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上合組織支持安全的普遍性,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也不能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綜合,意在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在此次安全會議秘書會議上,各方就上合組織地區安全形勢、合作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跨國有組織犯罪以及保障國際信息安全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從各個層面提出建議以應對國際恐怖組織試圖向上合組織地區滲透的挑戰。

  合作,即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各方致力於就恢復阿富汗局勢穩定加強合作,推動阿富汗問題政治解決,維護和鞏固上合組織地區安全。盡早恢復阿富汗局勢穩定是維護和鞏固上合組織地區安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各方呼吁國際社會在聯合國主導協調下加強合作,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為阿富汗經濟可持續發展和人民福祉創造條件。

  可持續,落腳於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習主席在集體會見來華出席此次安全會議秘書會議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時指出,應推行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

  擴員之后,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潛力更大,肩負的責任更重,承載著地區各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更多期待。繼續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是上合組織應對更加復雜安全形勢、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的法寶。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