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彭  飛
2018年05月24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初期,習仲勛同志兼任廣東省農業委員會黨組書記和主任。他第一時間調整農村產業結構和經濟結構,充分肯定廣州從化縣的產量承包責任制試驗。當得知有干部對試驗有顧慮時,他堅定地說:“怕什麼?隻要能增產就是好辦法,這兩個大隊我已經批准他們繼續試驗,錯了我負責!”

  改革往往沒有先例可循,尤其需要開拓意識和擔當精神。鄧小平同志在改革開放起步時就曾提醒:“我們現在做的事都是一個試驗。對我們來說,都是新事物,所以我們要摸索前進。”40年來,改革所處的環境、所面臨的任務在變,但“大膽地試、大膽地闖”的勇氣與魄力,“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接燙手山芋”的膽識與擔當,一直是改革者最需要的精氣神。近日,中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提出“切實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令人倍感振奮。

  近年來,干部亂作為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失去了改革創新的銳氣,不作為、慢作為,一些庸政、懶政、怠政現象有所抬頭。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一些人擔心“槍打出頭鳥”。改革創新需要不斷探索、嘗試,干得多,難免錯得多。干事創業常常風險與挑戰並存,難免會遭遇困難、挫折、失敗。改革是一場觸動利益的深層變革,銳意推進改革會動一部分人的“奶酪”,改革者可能因此受到各種非議乃至誣告。遇到這些,有的干部就打起了退堂鼓,索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避免類似現象,既需要創新激勵方式、加強約束規范,也應該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為創新者開綠燈,為實干者兜住底。

  當然,寬容失敗不等於放任錯誤。對干部的失誤錯誤進行綜合分析,對該容的大膽容,不該容的堅決不容。習近平總書記曾講過“三個區分開來”,在這次《意見》中有充分體現:把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的失誤錯誤,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把為推動發展的無意過失,同為謀取私利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這些既是對干事創業者的保護,也劃定了容錯的邊界。同時,各級干部也應當清醒認識到,容錯絕非違紀違法行為的“保護傘”,更不意味著紀律上的“鬆綁”。

  成功時送上鮮花,失敗了也不“一棍子打死”,還要給予應有的制度關懷,這體現著干部工作的與時俱進。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時不我待,創新浪潮波濤澎湃,真正為敢擔當的干部負責,關鍵還在於因地制宜、因時施策,科學制定完善相關制度規范。集思廣益、多措並舉,加快形成剛性的制度供給,就能為敢擔當、敢作為的干部提供更多確定性、穩定性,徹底打消他們的后顧之憂,激發他們推進改革的激情與智慧。

  古人雲:“凡為官者,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無。”其中蘊含的擔當精神與責任意識,引人深思。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廣大干部定能擼起袖子加油干,用新作為激蕩新氣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4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