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女孩發公告自殺,再大的質疑都比不上人命關天

楊鑫宇

2018年05月23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女孩發公告自殺:再大的質疑都比不上人命關天

  每個人都有活下去的權利,如果他們真的犯下什麼過錯,自然會為此付出相應的代價,但這個代價,不是見死不救。

  5月20日晚間,一個年輕女孩發在微博上的一封遺書,瞬間打破了“520”的浪漫氣氛,讓無數網友為之揪心。

  遺書當中,這名年輕女孩詳細敘述了自己和家人自殺的計劃,以及自己和家人欠下高利貸走投無路的始末。面對這樣一封相當於“自殺預告宣言”的遺書,網友們立刻展開了行動,在接下來的十幾個小時裡,上演了一場“生命大營救”。

  很快,在現實生活中認識這名女孩的朋友就聯系到了警方,開始嘗試鎖定這一家人的位置,以便展開救援。與此同時,與女孩素昧平生的網友,也紛紛用真誠的勸阻和自己的故事,向這位在生死邊緣猶豫的自殺者伸出了援手,勸她回頭。知名警界大V“@江寧婆婆”了解到相關情況后,也在第一時間利用自己掌握的資源,參與到了這場“生死營救”之中。

  皇天不負有心人。5月21日上午,在廣大熱心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經服藥自殺的一家人,終於被警方和醫護人員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網友們一直懸著的那顆熱心,也終於安然落地。

  一家三口集體選擇自殺,無疑是一場不幸的悲劇。而他們能夠在網友和警方的不懈努力下最終得救,則是不幸中的萬幸。面對這樣的結果,許多人都感到欣慰。但是,就在這一家人獲救的好消息傳來之際,輿論場上也出現了另一種論調。

  這種論調認為:這一家三口因為還不上高利貸而走向絕路,純屬“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此外,還有人挖出了這家人過去的一些言行記錄,質疑發布遺書的年輕女孩很可能只是希望通過“自殺預告”博取同情,而並非真的尋死。甚至有人宣稱:網友和警方的一番辛苦根本就是“救錯了人”。

  目前,事件的全貌還不清楚。但是,姑且不論網友的質疑幾分是真,幾分是假,就算這一家人真的有不為人知的一面,難道警方和網友的“救人”之舉就錯了嗎?答案無疑是否定的。

  生命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當幾個即將消逝的生命擺在我們面前時,有誰能說自己沒有惻隱之心?即便他們確實有錯,難道要看著他們付出生命的代價?挽救生命沒有對錯之分,面對有人自殺的緊急狀況,“救人”是第一位的。這種對生命的尊重與珍惜,根本就不能用“值得不值得”“應不應該”衡量,這是牢牢嵌入在公眾直覺深處的人性本能,也是最值得我們謳歌和贊美的人性光輝。

  在“救人”面前,我們從來都不曾有第二種選擇。至於其他種種道德判斷,在此時此刻都隻能讓位於“救人”這個最高目標。就算有千般萬般理由指責這一家人,也決不能說他們就“活該去死”。每個人都有活下去的權利,如果他們真的犯下什麼過錯,自然會為此付出相應的代價,但這個代價,不是見死不救。

  面對這起真相仍然有待厘清的事件,我們當然有必要保持理性,以便對事件作出客觀的判斷。然而,理性不能凌駕於人性之上。我們永遠都不能打著“理性”的旗號,對即將垂危的生命冷眼旁觀。“值不值得”這樣的論調,既是對理性的曲解,也是對人性的褻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