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在新時代進一步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

劉哲昕
2018年05月23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2月,習近平同志在四川考察調研時專程來到汶川縣映秀鎮漩口中學遺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並三鞠躬。他叮囑一定要把地震遺址保護好,使其成為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遭受的破壞性最強、波及范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地震后傷亡最嚴重的一次地震。新時代,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抗震救災精神深刻體現了民族精神。在汶川特大地震天崩地裂的剎那,無數父母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擋住了死神的來路,將生的希望留給孩子。在抗震救災的偉大斗爭中,無數解放軍戰士、消防隊員、醫務人員以及全國各地的志願者不遠萬裡奔赴災區,一些人甚至英勇地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讓中國人在災難面前如此團結和勇敢?是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體現,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團結奮斗的民族品格。正是憑借著這種浸透於靈魂深處的民族精神,中華民族得以穿越數千年歷史風雨,巋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在新時代進一步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就要大力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

  抗震救災精神深刻體現了黨的領導核心作用與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這場抗震救災中,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優勢得到充分體現。從解放軍部隊的迅速調動到全國救援力量的迅速集結,從救災物資的調度到特殊黨費的交納,從抗震救災到災后重建,無不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地震發生時,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遭受巨大損害的危急關頭,一批又一批共產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義無反顧地投入抗震救災的洪流之中,無愧於先鋒隊的光榮稱號。汶川特大地震10年后,汶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工作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為國際社會開展災后恢復重建提供了有益經驗和啟示,進一步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有力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在新時代進一步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就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使廣大黨員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抗震救災精神深刻體現了人文情懷與科學精神的有機統一。在抗震救災斗爭中,從國家領導人到普通志願者,都把同胞的生命放在最高位置,不惜一切代價拯救生命。珍愛生命、尊重生命,是貫穿整個抗震救災斗爭的一條主線。在抗震救災中,我們堅持科學救災、有序救災,堅持把頑強的抗爭與科技的力量緊密結合起來,既充分發揮人的能動精神,又充分發揮科技的重要作用。在災后重建中,我們努力做到以人為本、科學規劃、科學重建。這一切的背后正是溫暖的人文情懷與理性的科學精神的有機統一。習近平同志指出:“人類對自然規律的認知沒有止境,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在新時代進一步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就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要與自然災害不懈抗爭,又要尊重和研究自然規律,努力做到防患於未然,盡量避免和減輕自然災害帶來的損失,最大限度地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3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