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安全要有“泰山意識”

2018年05月23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全要有“泰山意識”

  湖北武漢  李思輝

  有游客在夜登泰山途中,發現存在全程無燈光、人流擁擠、部分護欄缺失等安全隱患。人民日報客戶端旅游頻道報道后,當地相關部門及時回應,表示將迅速處理。

  安全保障不到位,再美的風景也可能產生遺憾,再微小的隱患也可能釀成事故。泰山日出歷來為文人墨客、中外來賓所稱道。岱頂觀日,賞“曙色俄開萬裡長”,除了在山頂住宿外,往往需要夜行登山。不論是照明設備的欠缺,還是登山人群疏導的不及時,抑或是護欄等安全設施的缺失,都亟須景區管理部門以更精細的管理和服務,主動查找不足,堵住明顯漏洞,以保証游客安全。當地已作出回應,希望在整改的基礎上,把老化的欄杆、空心的樹木、鬆動的岩石等潛在隱患一並排除,將危險消於未萌。同時,游客也要緊繃安全之弦,在旅游同時更加注重安全,與景區一道維護安全的登山環境。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不僅意味著泰山當有“五岳之首”的氣質,也意味著景區管理要有“游客安全重如泰山”的意識。隻有在安全保障上做得更科學、更精細、更周到,才能樹立安全可靠的質量標杆,讓游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

  

  便民服務當重實效

  北京朝陽  路  暢

  據報道,為了“防止小朋友破壞”,某地一社區樓下的意見箱,投遞口距地面約2米,附近居民往往得踮起腳尖舉起手,才能勉強夠著。便民服務為何不便民,這引來一些討論。

  從服務初衷看,相關部門設置意見箱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但應然不能代替實然,將意見箱安得過高,既無法滿足公眾反映問題的需求,更容易在他們心中留下辦事不考慮實際情況,甚至是搞形式主義的印象。從服務大廳的蹲式窗口,到經常無人接聽的便民熱線,現實生活中,類似的案例還有不少,其中有通過自查及時改正的,但也有相當一部分等到媒體曝光了才進行整改。公共服務的細節設計,體現政府部門對解決好民生問題的重視程度。如何讓服務更精細化、人性化,值得深思。

  實效是檢驗民生工程的重要標准。提供公共服務時,要多把自己“擺進去”,站在群眾的角度想問題、做設計。將效果意識貫穿於服務始終,群眾才有可能真正享受到便民服務帶來的方便和實惠。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