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奇跡時刻,是專業在閃光

王石川
2018年05月23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同樣的專注與專業,每個人都可以展現靜水流深的力量,成就屬於自己的奇跡時刻

  

  被網友稱為“奇跡返航”的川航迫降還在引發更多的討論。機長劉傳健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飛過上百次該航線,對當時出現故障的飛機狀況較有把握。中國民航局也為這位機長點贊,表彰他“高超的技術水平和職業素養”。一次化險為夷的航行讓人看到,專業精神和專業能力,總能在關鍵時刻閃光。

  據劉傳健的妻子介紹,丈夫的每次飛行、每個動作,“回家后還會不斷總結反思”﹔即使做了教員,還是經常看書翻手冊做筆記﹔每天都堅持訓練、認真學習操作,妻子住院的時候在飛行,孩子出生的時候也在飛行……透過種種細節不難發現,能夠在生死一線之際成為英雄,正是因為在日常工作中保持了一絲不苟的專業精神、培養出精益求精的專業能力。

  何為專業精神?這是嚴格甚至苛刻的自我要求,是追求每一個細節都執行到位、爛熟於心的職業習慣。何為專業能力?就是在專業精神的基礎上,錘煉而成的能夠迅速適應變化的環境、能夠迅速處理突發的問題,確保自己所在的崗位、所做的工作萬無一失的能力。重視專業能力,倡導專業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敬業”的體現,是托舉行業進步乃至社會進步的一種重要文化因子、精神素養。

  透過川航機長的日常工作生活可以發現,關鍵時刻的成功迫降,都來源於點滴的積累而成的專業素養。正如此次遇險后的成功返航,不僅需要專業的機長,全體機組人員在遇險時嚴格按照標准程序應急處置、地面救援人員的及時出動與妥善安排等,同樣功不可沒。另一方面,雖然事故原因尚在調查之中,但不管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都可能是不專業、不細致造成的風險隱患。

  專業能力源於專業精神支撐之下的自我歷練。日復一日的堅持,年復一年的專注,才能換來奇跡時刻的神來之筆。2014年北京APEC峰會上,我國送給各國元首的國禮純銀絲巾果盤,讓中國古老的鏨刻工藝驚艷世界。鏨刻師孟劍鋒即使右手被燙出大泡,也不願違背純手工的諾言,從不同角度進行上百萬次的鏨刻敲擊,雕刻出令人嘆為觀止的“絲巾”。正是因為不抄近路、不減物力的專業精神,才能讓日常的積累最終綻放出燦爛的光華。老想投機取巧反而欲速不達,一意日積月累方可靈光乍現,“專業”二字背后,專注與浮躁的對比引人深思。

  誠如郎平在女排再奪奧運金牌時所言,不管輸贏,女排精神始終都在。這個精神裡面,最不缺少日常的汗水與努力,最不缺少對實力、技術、心理、科學等專業能力的嚴苛追求。進入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專業精神和專業能力。平時的專注與專業成就了川航機長在關鍵時刻的力挽狂瀾,以同樣的專注與專業,每個人都可以在具體的工作領域展現靜水流深的力量,成就屬於自己的奇跡時刻。

  “我不過是握緊了駕駛器而已”,影片《薩利機長》中的機長談到成功迫降時如是說。沉下心來好好做事,才是推動我們前進的現實力量。“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力戒浮躁,砥礪志趣,擁有專業能力、職業道德、敬業精神,人生自會別有洞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