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點贊高鐵時代“慢火車”

張  凡
2018年05月22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途經17個站點,每站必停﹔20多年票價未變,單程最低僅需兩元﹔乘客多是車站周邊村民,帶著農產品出山交易……翻開5月20日的人民日報,一列穿行在黔東南崇山峻嶺間的“慢火車”進入大眾視線,也駛進人們的心坎。

  在高鐵迅猛發展的今天,“慢火車”的開行似乎並不符合市場規律。但為了滿足偏遠地區人們生產生活之需,“慢火車”滿載著想群眾所想、解群眾所盼的為民情懷,堅持運行了幾十年。目前我國共有81對公益扶貧性質的綠皮“慢火車”行駛在路上,它們已經成為偏遠地區與外界溝通的主要橋梁,也承載著沿線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一列列穿行的“慢火車”,猶如舞動的針線,將偏遠貧困地區編織進一起奮斗、共同圓夢的畫卷。如果說,一日千裡的高鐵體現著中國發展的速度,那麼站站停靠的“慢火車”傳遞的則是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掉隊”的溫度。願更多疾步前行的人們,也能把目光投向還在艱難邁步的同路人,攜手他們共同奔向富裕幸福的下一站。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2日 01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