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厚植技術人才沃土

石  羚
2018年05月18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疆烏魯木齊,“技能大師工作室”裡人才培訓如火如荼﹔在湖北宜昌,免費技能培訓課堂幾乎場場爆滿……近年來,對技能培訓的高漲熱情,反映出勞動者對成長成才的內在需求,也折射出經濟社會發展對高素質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

  目前,全國技能勞動者有1.65億,佔就業人員的比重約為20%,其中高技能人才不足1/3。為了緩解技能人才短缺,從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的制度設計,到開展終身學習基地、終身學習實驗室等方式的實踐探索,相關舉措陸續推出,橫向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縱向貫穿勞動者終身,措施相當給力。

  從人口大國變為人才強國,需要培養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大軍,也需要勞動者把簡單“通技”練成獨門“絕技”。順著當前的路子堅持走下去,技術人才自會不斷涌現,中國制造自當卓立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8日 01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