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共產黨宣言》的時代價值

陳  旭
2018年05月17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70年前,《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的發表,標志著馬克思主義正式誕生。《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為各國無產階級革命提供了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先進的建黨學說和科學的行動指南,在今天依然具有巨大的真理力量和時代價值。習近平同志指出:“《共產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這一思想指導下,我們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新時代重溫《宣言》,就要深刻理解和感悟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

  《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

  《宣言》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根據社會基本矛盾運動規律,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在《宣言》發表170年后的今天,放眼世界,資本主義制度與社會生產力發展不相適應的矛盾依然嚴重,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先后發生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嚴重危機﹔聚焦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有力地提升了國家的整體實力、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中國的國際影響力。這一鮮明對比,生動地展示了《宣言》的科學性和真理力量。

  《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也確定了我國高校的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我國高校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師生員工頭腦。強化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相統一的理論闡釋,引導學生堅定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四個自信”,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

  《宣言》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行動指南

  《宣言》指出,未來社會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宣言》所秉持的人民立場和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思想,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得到了忠實傳承和創新發展。

  《宣言》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也確定了我國高校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今天,我國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來越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培養造就擔當民族復興大業的時代新人的關鍵環節。我國高校要堅守育人初心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和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提升思想政治課的吸引力感染力、針對性實效性,繼續支持學生馬克思主義理論社團、經典理論著作讀書班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實踐等活動,引導青年學生牢固樹立遠大理想、立成才報國之志。深化教育改革,廣育祖國需要的各類人才,使他們成為具備健全人格、寬厚基礎、創新思維、全球視野和社會責任感的拔尖創新人才。更加重視人才工作,建強教師隊伍,強化師德師風建設,激勵全體教職員工全過程全方位踐行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神聖使命。面向世界增進交流合作,深入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及實踐,深化對全球性問題的研究,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中國學者獨有的貢獻。

  《宣言》奠定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理論基礎,為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提供了重要遵循

  《宣言》指出,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這意味著,共產黨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必須具有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先進的政治品格、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和國際主義的精神,必須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高度組織性和嚴密紀律性。

  在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秉持《宣言》的建黨原則,從決定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戰略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並作出系統部署,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統籌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創造歷史偉業。

  《宣言》的建黨原則,也確定了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這條基本原則。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我們要進一步強化思想引領,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牢牢掌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話語權,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針對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挑戰和新問題,主動抓好落實中央專項巡視整改、干部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力提升、黨員發展質量、層層壓實責任、嚴肅執紀問責等關鍵點,積極創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有效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實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作者為清華大學黨委書記、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管委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7日 07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