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用一生寫好一個“恆”字

王藝僑
2018年05月17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我國書法史上,流傳著“二王”的一段佳話。王羲之“臨池學書”,為節省時間順手用池水涮筆,結果把一池清水染成墨池。若干年后,其子王獻之磨墨練字,用完了整整18缸水。這些故事,都在說明一個道理:人生欲有所成,關鍵是砥礪一顆恆心。

  古往今來,有恆者事竟成。一個人未必具備出眾的天賦,但如果擁有異於常人的執著,“千磨萬擊還堅勁”“咬定青山不放鬆”,就能把“恆”字寫進自己的品格,守得雲開見月明,成就不凡事業。

  然而現實中,也有一些人貪圖安逸、缺乏毅力,往往讓事情無疾而終。譬如,有的人遇到挫折就亂了陣腳,逃避矛盾、蟄伏起來﹔有的人干工作浮在表面,看上去勤勤懇懇,其實心裡根本就沒有恆定的目標﹔還有的人習慣東一榔頭西一棒子,做不到一錘接著一錘敲,累積不出實績。古人說得好,“貴有恆,何須三更起五更眠﹔最無益,隻怕一日曝十日寒。”要做成一件事情,重要的是專注於目標,毫不動搖、勇往直前。心態一旦浮躁,注定難以走出淺嘗輒止、兜兜轉轉的人生迷宮。

  樹立恆心,離不開對人生意義的深刻省思。“詞學宗師”夏承燾專注於詞學研究和教學,以畢生之力旁搜遠紹、取精用弘,終成現代詞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革命戰士”吳玉章四十年如一日,再苦再難也不忘教書育人,堅持革命、堅持辦教育、堅持做好事,造就了一大批各類人才。《呂氏春秋》有言,“不能教者:志氣不和,取舍數變,固無恆心,若晏陰喜怒無處。”事實上,無論何種行業或領域,不管是做學問還是做事情,倘若沒有水滴石穿的韌性,缺乏坐得住、沉得下的脾性,都難有經得起時間檢驗的成績。

  “書不記,熟讀可記﹔義不精,細思可精﹔惟有志不立,直是無著力處。”恆心是成功的催化劑,而養恆心最離不開意志和勇氣。葆有堅強的意志,才能在惡劣環境中堅如磐石,在亂雲飛渡時不忘初心﹔具備非凡的勇氣,才能面對恐懼不退縮、遭受打擊不怯懦,義無反顧地堅持下去。對個體來說,追求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就必須剔除急功近利之心,舍棄徘徊猶豫之意,自覺培養敢於正視困難的勇氣和不甘落后的志氣,用一生寫好一個“恆”字。

  魯迅曾如此點評運動會選手:“優勝者固然可敬,但那雖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終點不止的競技者,和見了這樣競技者而肅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國將來的脊梁。”行走在人生之路上,又何嘗不是如此?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7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