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強化新時代電網企業的使命與擔當

舒印彪
2018年05月16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做出一系列影響深遠的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戰略思想,明確了我國能源工作總要求和戰略方針。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對我國能源電力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記總書記囑托,適應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趨勢和電網向能源互聯網發展趨勢,加快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建獨特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必須一以貫之始終堅持的重大政治原則。國家電網公司是關系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公司目前排名世界500強第二位,有160多萬名員工、近63萬名黨員。在這些年改革發展中,國家電網人忠誠擔當、履職盡責,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重大活動保電中沖鋒在前,發揮了主力軍作用。

  我們要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絕對忠誠、思想上高度信賴、情感上完全認同、行動上緊緊跟隨。

  堅持人民電業為人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當前,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電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依然突出,供電服務能力離社會要求和群眾期盼還存在差距。國家電網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提高供電服務水平作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內容,為超過10億人口提供安全可靠、經濟高效的電力供應。我們將著眼滿足客戶多元化服務需求,加快構建以客戶為中心的現代服務體系,深化營銷服務“網上國網”建設,實現繳費、辦電、能源服務等業務“一網通辦”,線上線下服務無縫對接,暢通服務“最后一公裡”。

  堅持推動再電氣化進程,促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為我國能源電力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當前,以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為標志的新一輪能源革命正在深入推進,風能、太陽能、水能等清潔能源蓬勃發展,全球范圍正在開啟新一輪電氣化進程,即再電氣化。與傳統能源生產消費方式下的電氣化相比,再電氣化進程在生產側和消費側同步發力的特征十分明顯。從生產側來看,體現為清潔能源特別是新能源的大規模開發利用,清潔能源發電佔一次能源比重持續提升。從消費側來看,體現為電能對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不斷提升。電網連接能源生產和消費,是能源資源轉換利用的樞紐和基礎平台,在適應和引領再電氣化進程中發揮關鍵作用。我們要堅持把推動再電氣化、構建能源互聯網,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電力需求作為基本使命,打造以特高壓為骨干網架的堅強智能電網,加快建設一流現代化配電網,始終成為適應和引領能源變革的先鋒力量。要積極研發應用大容量儲能、柔性輸電、虛擬同步機等新一代電力系統先進技術,推動源、網、荷協調發展和友好互動,更好地滿足清潔能源大規模、高比例接入的需要。深入實施電能替代戰略,以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散燒煤治理、港口岸電、電動汽車等為重點,在交通、工業、商業等領域廣泛推進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拓展全社會用電范圍,提高能源效率、降低污染排放,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更好地服務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

  堅持實施鄉村電氣化工程,服務鄉村振興戰略。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電力基礎設施建設是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的關鍵舉措,也是實現精准脫貧、決勝全面小康的重要途徑。“十三五”以來,國家電網公司認真貫徹中央關於農村電網升級改造和脫貧攻堅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實施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兩年攻堅戰”,完成投資1424億元,實現153.5萬眼農田機井通電、6.6萬個小城鎮(中心村)電網改造升級、7.8萬個自然村通動力電,惠及1.6億農村人口和1.4億畝農田﹔在定點幫扶的青海瑪多縣和湖北“三縣一區”建成7座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和236座村級光伏電站,幫助3.2萬戶近10萬名貧困人口脫貧,贏得了當地政府和群眾的高度贊譽,成為央企扶貧范例。今后3年國家電網將再投資3300億元持續推進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實現動力電在農村全覆蓋,推動農村從“用上電”向“用好電”轉變。

  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國企國資改革、電力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在電力改革方面,國家電網公司將加快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建設,推動構建有利於清潔能源消納的市場機制,力爭在2017年新能源棄電量、棄電率實現“雙降”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清潔能源並網消納規模。嚴格執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降低電網環節收費和輸配電價格,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要求,分兩批落實降價降費措施,在2017年降低客戶用電成本737億元的基礎上,預計今年再降低655億元,進一步減輕一般工商業電價負擔,持續釋放改革紅利。

  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市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近年來,我們堅持把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貫穿國際業務發展全過程,推動技術、裝備、管理、品牌全方位“走出去”,先后投資運營7個國家和地區的骨干能源網,境外資產總額超過650億美元,項目全部贏利﹔境外工程承包合同額累計達400億美元,帶動電工裝備出口8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電力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市場潛力巨大。面向未來,國家電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長期化經營、本地化經營、市場化經營,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落實到每個項目,為所在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征程需要新作為。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發有為、攻堅克難,加快建設具有卓越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用智慧和汗水體現國家電網人的使命與擔當,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優秀業績,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6日 10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