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對外開放是中國基本國策

■ 胡鞍鋼
2018年05月15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獨立自主參與經濟全球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充分利用兩個資源、兩個市場,走上強國之路。

  對外開放,讓中國成為貿易大國。40年前,中國還只是世界排名第29位的貨物貿易小國。40年來,以美元計算,中國對外貿易額年均增長14.5%。當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世界2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貿易伙伴,中國還是其中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第一大貿易伙伴。

  對外開放,讓中國成為吸引外資大國。40年來,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額年均增長15.2%,目前是世界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資國、第二大對外直接投資國、第二大國際發明專利(PCT)國,還是世界最大的國際旅游出境國(2017年突破1.3億人次)、出國留學人員國(2017年突破60萬人)。

  對外開放,讓中國對世界作出重大貢獻。40年來,中國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變革。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對外開放是富民之路、強國之路。隻有堅定不移對外開放,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才能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國內高質量發展、助力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勞動生產率、增強國際競爭力,發揮國內消費潛力、增強消費者福利。

  對外開放是包容之路、共贏之路。隻有堅持對外開放,奉行互利共贏,才能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大范圍地參與經濟全球化,更好地促進全球與地區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更好地促進世界科技的合作和分享、文化文明的互鑒和共存、各國人民的交往和友好。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他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人類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系、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中國開放,是世界機遇。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中國將繼續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全球化、貿易投資自由化,為中國發展創造天時地利,更為世界創造更大的發展機遇。

  預計未來五年,中國貨物進口額累計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超過1萬億美元,出境旅游人數超過7億人次,出國留學人員超過350萬人,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量超過30萬件。中國發展,世界受益﹔中國擴大開放,助力世界繁榮。

  (作者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