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航母為和平繁榮護航

■ 王新俊
2018年05月14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13日,對於正在走向偉大復興的中華民族而言,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天,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在一聲低沉而雄壯的汽笛聲中從大連造船廠碼頭緩緩啟航,開赴相關海域執行海上試驗任務。試航是航母建設的重大節點之一,標志著我國自主設計建造航空母艦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2012年,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向世界宣布,“建設海洋強國”。這艘航母的建成和試航標志著中國向海洋強國目標邁出堅實一步。眾所周知,建造現代航母不僅需要強大的經濟實力、發達的造船能力,尤其需要先進的科技能力和一流國防技術裝備制造能力,四者缺一不可。對今天的中國來說,建造航母絕對不是偶然事件,既是國之所需,也是水到渠成、順勢之作。

  相比遼寧艦,首艘國產航母從設計到建造,全部由我國自主完成,並在遼寧艦使用經驗基礎上進行多項優化和現代化。在技術成熟度上、總體性能上都盡可能結合了現代國防科技理念,都有較大改進和顯著提高。其研制和建造,標志著我國已經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以及將來建造更大型更先進航母的能力。

  應該承認,我們的國產航母還有很多提高、改進、完善的空間。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航母的建設速度不斷創造世界紀錄。中國在向海洋強國奮進的過程中,不斷實現海洋強國重器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的轉變,並且深知自身不足,正在快馬加鞭,埋頭苦干。中國人民有決心有能力,在不久將來迎頭趕上世界先進水平。

  掌握現代航母建造技術,是當今世界海洋強國普遍追求﹔擁有航母戰斗群成為海洋強國的“標准配置”,也是參與海上競爭的重要利器。為了掌握未來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海外利益安全,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印度、日本等國都把發展現代航母技術作為一項重要的科技和產業發展計劃。盡管是“海洋的后來者”,但中國國家安全和發展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海洋的聯系如此緊密。世界海洋,中國曾缺席幾個世紀,今天情況不同了,全球海洋的和平與生態維護不能缺少中國的參與,不能缺少中國海軍的身影。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古今中外歷史都証明一個道理:購買實現不了海洋強國的目標。

  隨著國產航母不斷成長,中國海軍的兵力結構和面貌將逐步發生重大改觀,以航母編隊為核心的水面艦艇力量結構將逐步形成。中國海軍將徹底從“黃水海軍”變成“深藍海軍”。這個過程,中國海軍始終是維護和平的力量。

  藍色海洋,中國海軍已來。不為霸權,隻為和平繁榮護航。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戰略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