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全心全意愛我們的媽媽

原韜雄
2018年05月14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少氣你媽,比什麼都強

       

  跟母親每周通一次電話,那天只是聽到我聲音有些啞,她便斷定我是生病了,費了好一通解釋。末了,她嗔怒道:“你要是生病了,一定要告訴我,你不讓我知道你的情況,那是不孝喲!”

  母愛總是最細膩綿長的。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當子女的,報答母愛是公理天道,而在生活中具體如何報答,則有三種層次,相應地需要避免三個錯誤。

  第一個錯誤是不養。不贍養媽媽,到哪裡都說不出道理。當今社會,不養這一點,已經很罕見了。

  第二個錯誤是不陪。這一點如今比較普遍。當子女的,或者由於工作太忙,或者由於不知陪伴的重要,或者由於不在一個城市生活……很難能經常陪伴在母親身邊盡孝。而媽媽雖然總是讓孩子別惦記自己,沒事不用陪,其實,當孩子要回來,她比誰都高興。

  第三個錯誤是不順。孝順孝順,口口聲聲說要盡孝,可實際行動中總是不順著媽媽的心意來,以為自己是為她好,而實際效果則總是氣著她老人家。這樣的行為,對母親的傷害也不小。孔子說色難,就是這個道理。

  如何避免以上錯誤?如何全身心地愛媽媽呢?

  首先,不養好說。一個是當前沒什麼人居然敢不贍養老人,一個是你不養有法律管著。

  其次,不陪怎麼解決?就是那首歌唱的,常回家看看。別拿沒時間當借口,時間好像海綿裡的水,擠擠總會有的。這裡需要注意一點,看媽媽的時間,實際上是在一天天減少。

  第三,不氣媽媽如何做到?這兩天朋友圈轉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少氣你媽,比什麼都強。有人可能說了,我媽逼婚,說我不結婚就是不孝﹔有人可能說了,我媽說我們不要孩子就是惹她生氣。這種情況下難道也要無條件順從嗎?

  確實,兩代人之間的代溝,有時候會產生這種“媽媽的氣來自對孩子生活方式不認同”的現象。怎麼辦?吵一架顯然不妥,不搭理也不合適。最好的解決之道還是耐心溝通,誠心交流,主動向老人說明自己的心跡,袒露自己的心聲,老人是會理解的。

  總之,孝敬媽媽,孝敬老人,不是簡單地給錢給物。長情陪伴,讓老人舒心順心,才是最好的孝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4日 19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