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做習主席的好戰士

作者何方禮,中共十九大代表。現為武警廣西總隊柳州支隊政治委員,大校警銜。高傳開整理。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2018年05月10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堅持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練兵備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提高我軍戰斗力。這為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練兵備戰、向著新時代強軍目標闊步前進指明了方向。

  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深化武警部隊改革,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礎實在,部隊好帶”。作為戰斗在基層一線的黨代表,我認為,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積極投身強軍事業,推動基層建設全面發展全面過硬,不斷夯實強軍基礎。

  打牢思想政治基礎。思想引領行動。政治委員最大的政治責任就是加強理論武裝,確保官兵聽黨話、跟黨走。針對理論學習容易枯燥乏味、走虛踩空的實際情況,我們認真研究新時代官兵的特點,深入學習宣講中共十九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將十九大報告、新黨章、習主席強軍思想重要觀點等設計成字帖,讓廣大官兵臨摹,組織手抄手繪《學“習”周報》,開展“我最喜歡習主席的一句話”小演講,制作學“習”卡片、學“習”書簽等,增強理論學習的靈活性與吸引力。通過這些寓教於樂、潤物無聲的學習活動,廣大官兵把“三個絕對”“三個維護”和軍委主席負責制等重大理論觀點記於心、踐於行。曾有一位大學生上等兵入伍之初隻想考學當干部,厭倦理論學習,經過一番循循善誘的引導教育后,他懂得做習主席的好戰士必須政治過硬、個人願望必須融入強軍事業,最終成了“理論學習標兵”。

  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直面問題糾治積弊,真抓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夯實能力素質基礎。近年來,我們堅持把戰斗力標准牢固立起來,把戰斗力標准作為軍隊建設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讓謀打仗、練打仗、能打仗的人吃香。我們引導官兵摒棄“打仗輪不上”“打仗我不上”等和平積習,消除厭戰畏戰情緒,砥礪戰斗血性。習主席曾深刻指出,訓風不正是對官兵生命、對未來戰爭極大的不負責任,危害甚大,必須堅決克服。我們堅持“打贏先打假,求勝先求實”,常態化開展訓練監察,做到不打招呼檢查、不設預案拉動、不留情面問責,堅決擠干練兵備戰的水分。實訓出精兵,去年支隊參加上級比武勇奪1個團體第一、1個團體第二、7個單項第一,保持著“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備戰水平。

  作風紀律就是戰斗力。我們牢記習主席教導,緊盯“作風優良”,持續打牢作風紀律基礎。“空氣不好傷身體,風氣不好害集體”,我們“堅持嚴字當頭,強化執紀執法監督,嚴肅追責問責”,持之以恆抓作風、正風氣、嚴規矩,堅持正面教育與反面警示相結合,警醒官兵不碰法紀紅線、不越道德底線。我們還嚴格對照軍委紀委關於基層“微腐敗”六個方面70個問題清單,以零容忍的態度、嚴緊硬的力度狠剎“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尤其對違規宴請喝酒、侵佔士兵利益、破壞軍民團結等現象和問題露頭就查,打造與柳州山水同美的政治生態,官兵對黨委班子滿意率為100%。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設成世界一流軍隊,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勇敢地擔當起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歷史重任,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根本指導地位,扎實抓基層、持續打基礎,在新起點上打造全面過硬全面領跑的精兵勁旅,圓滿完成“兩個維護”的神聖使命。

  (作者何方禮,中共十九大代表。2012年,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2001年,獲“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1999年,獲“國際青少年消除貧困獎”﹔還獲得過“全國擁政愛民模范”“中國兒童慈善30年感動人物”“武警部隊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現為武警廣西總隊柳州支隊政治委員,大校警銜。高傳開整理)

  欄目郵箱:hwbdbzb@163.com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