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老人遠離“養生陷阱”

王君平
2018年05月1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健康意識、缺科學的健康知識,有健康訴求、缺正確的健康理念,面對五花八門的營銷手段,老人容易陷入“養生陷阱”

 

  近年來,各種養生機構、保健產品坑老騙老事件屢屢見諸報端。人到老年,誰都希望健康長壽。但問題在於,不少老人甚至包括高學歷人群,也往往是有健康意識、缺科學的健康知識,有健康訴求、缺正確的健康理念。面對五花八門的營銷手段,他們容易陷入“養生陷阱”。

  一些見利忘義者瞅准了老年群體的心理特征,以養生保健之名,行騙錢騙財之實。一是以情感套話。國家老齡委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城鄉老年家庭空巢率已超50%,有的大中城市甚至達到70%,無子女在身邊的老人,多半會有孤獨感,一旦有人願意陪著說話,就容易放鬆警惕。二是以“服務”取勝。一些養生保健機構提供虛假的“增值”服務,讓老人體會到無微不至的照顧,不知不覺地陷入“溫柔陷阱”。三是以“專家”增強說服力。在養生保健領域,有一些人打著“專家”的旗號,不少老年人辨識能力不足,對於“專家”的說法往往深信不疑。

  那麼,如何才能讓老人走出養生保健的誤區呢?首先,從根本上說,要加快推進家庭醫生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發揮家庭醫生的作用。一些銷售和廣告中“包治百病”的藥物和療法,存在明顯的常識性錯誤,不少老人卻深信不疑。家庭醫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有義務提升老年群體的健康素養,樹立正確的養生觀,告別對養生保健機構的依賴,摒棄對保健品包治百病的幻想。我國將65歲以上老人作為家庭醫生簽約的重點人群,量身設計健康服務包,就是沿著這一方向的治理舉措,通過家庭醫生的健康教育,有利於為老人補齊養生保健的短板,鏟除養生亂象生長的土壤。

  其次,要加強對養生機構的監管。衛生部門主要管醫院和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的單位,對那些非醫療機構的養生館沒有執法與處罰權﹔市場監管部門主要負責企業主體資格審核、經營行為規范及消費糾紛調處,很難對其經營項目的專業性進行有效監管。治理養生保健亂象,應該明確監管主體,建立協調機制、出台規范標准,體現監管的效能。

  近年來,政府部門推進“放管服”改革,實行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然而,給市場放權不是放任。該放的放下去,該管的也要管起來。政府職能部門要從“嚴進寬管”轉向“寬進嚴管”,從忙於事前審批中跳出來,做好事中事后的監管,該整改的整改,該取締的取締,讓養生服務規范化、有序化。在互聯網時代,監管部門還可以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為監管裝上“火眼金睛”,開展監管部門間信息系統整合,實現部門間的監管互聯、信息共享,從而提高監管的覆蓋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讓老人健康地安度晚年,不被弄虛作假的養生保健機構和產品坑騙,關系到千家萬戶的幸福。希望全社會都來關心老人的健康,讓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願景日益成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10日 05 版)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