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朝加強戰略溝通意義重大

■ 賈秀東
2018年05月0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時隔40多天,習近平主席與金正恩委員長再次舉行會晤,超出國際社會意料。在當前朝鮮半島局勢深刻復雜演變的關鍵時刻,兩國最高領導人此次大連會晤體現了中朝兩國加強戰略溝通的共同願望和需要。

  不久前習近平與金正恩在北京的歷史性首次會晤,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揭開了中朝關系的新篇章,標志著中朝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一致同意運用好戰略溝通。

  “戰略溝通”已成為中朝高層往來的高頻詞。

  在戰略溝通中,朝方主動向中方傳遞了重要政策考慮,包括:在新形勢下傳承並發展朝中友誼,是朝方的戰略選擇,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改變﹔朝鮮提出全黨全國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的戰略路線﹔朝鮮將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並主動採取措施緩和半島緊張局勢,提出和平對話建議﹔重視中方長期以來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

  在戰略溝通中,中方向朝方積極傳遞了若干重要信息,可以概括為四個“支持”:中方支持朝方戰略重心轉向經濟建設,走出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朝方致力於半島無核化目標﹔支持半島北南雙方改善關系以及朝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支持朝方在推進無核化進程中解決自身正當安全關切,終止半島戰爭狀態、實現停和機制轉換。

  金正恩在與習近平會晤時表示希望通過朝美對話建立互信,有關各方負責任地採取分階段、同步性的措施,全面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上述立場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和支持。

  當前,半島局勢緩和態勢正不斷鞏固,朝著有利於推動政治解決的方向發展。這一局面來之不易,值得各方倍加珍惜與呵護。從半島歷史與現實的經緯來看,半島局勢極其敏感、復雜,也具有一定的脆弱性。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特別是朝美之間如何通過對話培育起基本的互信,是解決半島問題的關鍵要素之一。半島問題前行的道路不會平坦。在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上,各方都需要展示決心和耐心,二者缺一不可。要妥善應對和化解對話協商進程中的各種問題和干擾,更要警惕和避免節外生枝。

  維護好中朝傳統友誼,發展好中朝友好合作關系,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符合中朝兩國的共同利益,也是唯一正確選擇。中朝加強戰略溝通,有助於推動中朝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有助於實現朝鮮半島長治久安,更有助於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