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官網“雷人回復”折射現實作風

蔣萌

2018年05月07日16: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官網“雷人回復”折射現實作風

背景:近日,一教師向安徽池州貴池區政府官方微信咨詢問題,卻收到“你不說話沒人把你當啞巴”“我仿佛聽見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等雷人回復。無獨有偶,一網友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康巴什區政府官網的區長信箱留言,咨詢“五·一期間為什麼隻安排公安局植樹”,官方竟回復“如果對此有不滿,建議另謀高就”。

錢江晚報發表魏英杰的觀點:貴池區官方回應稱是因為微信后台系統原因,導致自動回復出錯,而康巴什區政府並沒有找什麼理由搪塞,選擇了公開致歉。但在我看來,貴池區官方微信出現神回復,也不該由“系統原因”背鍋。據介紹,當地將官方微信委托給電信公司代運營,而該賬號近期人工客服權限被掐斷,轉由一款叫作“小黃雞”的智能回復軟件自動托管。將官微外包給第三方機構並非不可,但不能沒有政府工作人員審核把關,否則等於放棄自身職責。第三方機構不是政府部門,怎麼能夠以政府角色處理日常事務?再說了,當地連人工客服被掐斷都不知情,可見對待相關工作何其漫不經心,出現神回復也就不奇怪了。康巴什區政府官網出現神回復,原因倒也簡單,就是有關人員態度簡單粗暴,公眾溝通能力低下,不能勝任相關工作。而所有這些問題的背后,又與政府部門對媒介溝通重視不夠,工作人員媒介溝通能力不足有關。“有話不好好說”,很容易被視為一種“權力的傲慢”。在電子政務越來越普及的情況下,一些基層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基層政府部門,需要提高對互聯網的認識程度、重視程度,要提高相關培訓及對相關技術知識的認知。

小蔣隨想:不久前,習近平在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以此對照一些官網的“雷人回復”,顯然在領會和貫徹有關精神上有太多“課”要補。政府的官方微博本來是及時公布權威信息、迅速回復網民提問的重要渠道,安徽池州貴池區政府卻將官微“托管”給電信公司的智能回復軟件。試問:所謂的智能回復軟件,真懂各種行政法規和政策嗎?在回復軟件對群眾的正經提問瞎掰扯淡的時候,何嘗不是管理者對自身責任的一種棄守?管理者難道就不考慮群眾看到自動的“雷人回復”是何感想,還是壓根兒就不關心群眾的想法和自身的公信力?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是官僚主義、不密切聯系群眾的體現,這是值得高度警惕的!再看鄂爾多斯康巴什區政府官網的區長信箱,雖然有人工值守,但回復是冷冰冰的,甚至有挑舋味道,不但沒有舒解引導,反而官僚做派十足,這是政務信箱應起到的作用嗎?在某種程度上,網絡政務窗口是現實政務服務的一面鏡子。如果某些機關的不良行政作風未能得到有效扭轉,恐難指望在網絡上表現良好。從這一角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更不能鬆懈。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