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韓保江
2018年05月07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5年來,我們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我們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中﹔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立足大局,把握規律﹔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決掃除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相機抉擇,開准藥方,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產生深遠影響﹔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穩中求進,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不僅繼承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立場、基本原理和方法論,而且繼承了我們黨過去創新、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理論成果,是5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豐富發展。

  繼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立場、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繼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傳統,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基本原理和方法論來看待和解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面臨的新問題。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未來社會,“生產將以所有人的富裕為目的”。《資本論》同樣是以實現工人階級和勞苦大眾的利益為出發點和歸宿的。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同時,他還指出:“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

  繼承我們黨過去創新、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理論成果

  我們黨歷來重視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習、研究、運用,不斷結合實踐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許多重要理論成果。毛澤東同志作為新中國的締造者,是最早重視探索新中國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和經濟建設規律的。他較早認識到“蘇聯模式”的缺陷並開始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毛澤東同志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思想的主要內容包括:社會主義經濟是為人民服務的經濟﹔搞社會主義建設,很重要的一個問題是綜合平衡﹔以農業為基礎,工業為主導,農輕重協調發展﹔要處理好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系,促進共同發展﹔建設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國民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等等。

  改革開放以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新實踐結合起來,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許多重要理論成果。這些理論成果是適應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的政治經濟學,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探索都是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來展開、深化和拓展的。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繼承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關於經濟發展思想的基本內核並結合新的實踐不斷發展,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繼承實現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化的發展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為了人民,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目標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戰略目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根本使命。這其中蘊含著“人民至上”“人民利益最大化”的價值取向。習近平同志強調:“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繼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判斷,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在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重大判斷,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演進發展的邏輯前提。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這就要求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抓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這一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根本任務。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執政,就是要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持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在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不斷改善人民生活,這就點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核心要義。

  繼承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和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理論內核,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是我們黨在實踐中得出的領導人民破解社會主要矛盾、解決發展問題的有效方法和基本經驗。習近平同志指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隻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用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辦法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發展的問題。

  繼承改革開放這一法寶,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推向一個新高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是中國共產黨人領導改革開放實踐的偉大創舉,體現了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推向一個新高度,不僅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新論斷,而且認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僅是經濟體制改革的基本遵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托”。習近平同志指出:“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我們要堅持辯証法、兩點論,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把兩方面優勢都發揮好,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努力在實踐中破解這道經濟學上的世界性難題。”

  繼承全國一盤棋、統籌兼顧、穩中求進的經濟工作方法,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始終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兼顧、穩中求進的經濟工作方法,是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政治保障,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特色。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就在於“能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保証重點”。習近平同志進一步指出:“作為執政黨,我們必須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扎扎實實做好經濟工作。”履行黨領導經濟工作的職能,議大事、抓大事,就要始終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和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在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下促進發展、改善工作。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7日 07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