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暖聞熱評)

人民日報:有夢的日子會閃光

孫  振
2018年05月0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自學寫詩、創作的大媽李文榮

  【故事】北京望京一小區門外,70多歲老人李文榮支起了小攤兒,一邊賣饅頭,一邊寫故事。十幾年來,李文榮賣饅頭在街坊四鄰中出了名﹔而更讓老太太出名的,是她的創作。她“總愛寫一些身邊人身邊事”,印制成書,竟成了一本十多萬字的散文集。大學教授看后,也直夸寫得好。就這樣,她一邊賣著饅頭,一邊自學寫詩和散文,搞點文學創作,枯燥的日常被活出了歡樂,重復的生活也不會感到單調。老太太道出其中奧秘,“我盯著饅頭是一天,看著電腦也是一天,人不能越活越窄,不是?”

  【點評】

  對庸碌的人來說,生活是灰色的﹔而對有趣的人來說,生活是彩色的。有人把日子過成了單曲循環,在忙忙碌碌中過了一天又一天﹔有人則把生活調出了滋味,除了衣食住行,還有屬於自己的小樂趣、小喜好。李文榮老人就是后者。

  平淡的日子一樣可以精彩。李文榮把饅頭攤兒變成了自己的書房,把鄰裡嘮嗑、朋友酸甜寫成了人生百味。一本用時間和生活積累而成的散文集,不就是生活饋贈的驚喜嗎?人們從中不僅能讀出一位老人的所思所感,而且還能感受到她把生活的味道烹飪成一道大餐,也像剛出籠的熱饅頭,香噴噴的。

  其實,沒有乏味的歲月,隻有失趣的生活。無論什麼年紀、什麼職業,生活不只是眼前的雞毛蒜皮,還有沿途的美景與喜悅,關鍵在於發現。這幾天,被稱為“抹灰哥”的小石火了,這個“90后”雖然干著粉刷牆面的工作,卻不忘自己的書法夢想,忙完工作后就頭戴工程帽“揮毫潑墨”,令人贊嘆。可見,如何讓歲月美好、讓生活精彩,每個人都握著自己的遙控器。從近50歲開始學習跳舞的保潔師傅王世金,到邊送外賣邊背詩、最終奪得《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總冠軍的雷海為,不輸給時間、不敗於生活的人不在少數,有夢的日子會閃光,有趣的日子也能光彩奪目。

  人生就像一場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其實,每一段平凡日子的背后,都有著不普通的內在,這需要走心地觸摸、用心地尋味,誰又能確定哪裡綻放禮花呢?或許,一次暢談、一瓢清水、一彎明月,都能引發思想上的共鳴、情感上的共振。平淡不意味著無奇,我們不妨靜下來、沉下心,發現生活的美好,也許最精彩的故事,就在我們身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3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