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厚待消費者才有未來

呂曉勛
2018年05月0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高度競爭的交通出行市場,任何“得罪”消費者的舉動,都無異於拉低自身的實力與口碑

  

  提前很早改簽,仍被要求收取高額改簽費用﹔超過兩成的消費者,有過退票費用比機票價格高的遭遇……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近日發布相關報告,揭示了機票服務領域存在的諸多亂象,在網上引發廣泛討論。

  從捆綁銷售,到利用大數據殺熟,再到隨意制定機票退改簽收費標准,近年來,機票銷售網絡服務頻遭詬病,各地的相關投訴也不在少數。然而,一些企業並未改善相關服務,足以說明無論是政策規范、還是監督機制,在加強民航運輸服務監管上,我們還存在短板。因為行業標准的缺失,各航空公司、代售網站時常自行確定機票退改簽服務價格﹔而線上交易維權對保存証據的種種要求,無形中也抬高了消費者維權的門檻。現實的掣肘、“店大欺客”的舉動,使得改變消費者的弱勢地位成為各方關切。

  平心而論,考慮到辦理手續的成本,以及企業潛在損失,收取機票退改簽費,本無可厚非。隻要價格體系透明、合理,收費標准一目了然,消費者自然會根據實際情況,慎重做出決定。公開公正,是贏得用戶的先決條件。如果企業還是抱著“以大欺小”的思維,企圖利用信息不對稱,在機票服務上搞捆綁搭售、退改簽高收費,不僅會嚴重影響用戶體驗,也容易陷入依靠“小聰明”發展的惡性循環,反而耽擱核心競爭力的培養。

  從根本上消除“高價退改簽費”的生長土壤,一方面要加強有形之手的介入力度,通過更加系統的監管,對機票代理市場、代理行為、責任承擔等各個方面予以嚴格規范。比如今年1月發布的《民航旅客國內運輸服務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對公眾關注的互聯網售票搭售、航班超售、退改簽等問題,作出了詳細規定。另一方面,則要促使企業盡快轉變發展觀念,將服務好消費者真正納入考核評價體系。正如一位業內人士指出,追求KPI(關鍵績效指標),必須以改善用戶體驗為基礎。當航空公司、在線旅游網站都自覺誠信經營,不搞歪門邪道,投訴才不會成為消費者的經常選項,企業亦能集中精力,把更多心思放到提升服務質量上。

  還要看到,近年來高鐵的迅猛發展和良好口碑,讓航空市場在短途線路和中距離客運面臨乘客分流的嚴峻挑戰。如何鞏固空運優勢,如何提升服務吸引客流,是民航業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一般來講,在購票支出、通行時間相差不大的情況下,消費者隻會選擇綜合服務更好的交通工具。與雲山霧罩的機票退改簽相比,高鐵的退票、改簽政策,在官方網站上一目了然,而且操作起來也相對方便。明明通過技術、服務“微調”就能解決的問題,千萬不要等到輿情洶涌才有所回應。畢竟,大數據時代,企業是在玩弄“套路”,還是著力服務升級,消費者一看便知。及時查找不足,善於對標先進,正是挽回用戶信任、滿足多元需求的不二選擇。

  有人說,“細節是最強的實力”。在高度競爭的交通出行市場,任何“得罪”消費者的舉動,都無異於拉低自身的實力與口碑,而一家謀求長遠發展的企業,必定會在服務上選擇厚待消費者。摒棄落后思維,構建消費者友好型的商業服務環境,企業才能為自己的未來創造新的消費增長點,開辟新的價值藍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3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