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兩個偉大國家應有偉大合作

■ 華益文
2018年04月28日05: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27日至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非正式會晤,備受全球矚目。兩國領導人將圍繞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行戰略溝通,並就中印關系未來發展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27日在會見莫迪時指出,我們兩個偉大的國家開展偉大的合作,能夠產生世界影響。希望我同總理先生在這裡的會晤能夠掀開中印關系新篇章。

  世界格局正經歷深刻演變,中國和印度同時快速發展,推動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大勢更加強勁。從共同點來看,中印同為文明古國,互為重要鄰國,都是10億以上人口級別的發展中大國,都屬於發展中大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兩國在國內發展問題上面臨著相似的挑戰與機遇,對世界大勢和國際事務有著相同或相近看法。

  顯然兩國的戰略契合點遠遠大於具體分歧,合作需求遠遠超越局部摩擦。兩國理應成為緊密的合作伙伴,雙方理應視對方為發展機遇而不是未來挑戰甚至威脅。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發展,是兩國的必然選擇。

  可以說,中印歷史有高度相似性,未來有高度關聯性。如果說過去一百年間,中印都曾作為殖民地半殖民地備受列強欺凌,都曾通過奮斗幾乎同時實現獨立和解放,又都轉變為舉足輕重的新興經濟體,那麼當今世界,正如習近平所說,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中國、印度為代表的一大批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國際格局日趨均衡,國際潮流大勢不可逆轉。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同樣,印度人民也有自己發展繁榮的“印度夢”。“中國夢”與“印度夢”理應相輔相成。要實現“龍象共舞”,避免“龍象爭鋒”,中印兩國最重要的是要相互理解和支持,真正培育起相互信任與合作,最應避免的是相互猜忌和消耗。

  王毅外長曾說過,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馬拉雅山也阻擋不了中印相互加強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馬平川也難使雙方走到一起。此次武漢會晤,被雙方定位為“戰略溝通”,“非正式”的安排可以使兩國領導人在輕鬆、友好的氣氛中進行戰略溝通,深入交換意見。

  武漢素有“九省通衢”之稱。莫迪已訪問過中國的東、南、西、北,此次到訪中國的中部,武漢之行將成為莫迪的全新體驗,進一步增進他對中國的了解。“九省通衢”靠的是互聯互通,信則立,信則通,信則久。中印以戰略的眼光和開放的胸懷審視對方以及亞洲和世界,建立起更多的互信,則有助於兩國各領域的“互聯互通”。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有理由相信此次武漢會晤將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深化合作,引領中印關系開創新局面。此次兩國領導人會晤,必將在中印交往史上,在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寫下濃墨重彩一筆。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