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掌握了規律才會有突破

——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②

本報評論部
2018年04月27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水泥地上長不出超級稻,隻有構成一個良好的生態,才可能讓一顆好種子在殘酷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在日前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核心技術的話引起廣泛反響。自主創新這份中華民族念茲在茲的追求,正在成為全社會最為關注的話題。

  電腦、手機、服務器,這些網絡時代須臾不可離的設備,如今最保守地說,也有一半以上是在中國制造。為什麼幾乎沒有人擔心我們會卡人家的脖子,反倒是我們自己總感到不踏實?關鍵恐怕在於,“中國制造”跟“在中國制造”遠不是一回事。互聯網的大腦和神經系統——芯片與操作系統,我們至今還沒能掌握其最核心的技術。

  不能說我們沒努力。自上世紀末開始,從政府部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到各種國企、民企,不少都為“中國芯”進行過一輪又一輪攻關。其中的艱辛,最近風靡網上的文章《一段關於國產芯片和操作系統的往事》一一道來,令人動容。

  不能說我們沒進步。從當年的“中星微”“龍芯”,到如今的“申威”“海思”“君正”“寒武紀”,那麼多人屢敗屢戰,總算在這個處處都是先行者專利壁壘的荊棘叢中,踏出了一條道路。隻要馬不停蹄繼續追趕下去,不斷儲備實力,總會在下一個風口到來時實現飛躍式的突破。

  不能說我們沒收獲。彎路走過十萬八千裡,中國人對信息技術領域自主創新的認識,已經越來越接近規律本身。

  以前一說自主創新,就是要“躲進小樓成一統”,搞100%的純正血統。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已經看清楚,在全球化時代,再牛的企業也不能包打天下,自主創新決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一切從頭做起。我們需要集中力量攻克的,是那些躲不開、繞不過的核心環節,而不是可以通過資源整合解決的旁枝末節。

  以前談到自主創新,我們的心思幾乎都放在技術攻關上,殊不知核心技術的較量,最后拼的是產業體系的高下。就拿芯片來說,架構設計和核心元器件開發成了還不算成功,上上下下的產業鏈長著呢。這就像水泥地上長不出超級稻,隻有水、土、肥、光乃至相鄰物種一起,構成一個良好的生態,才有可能讓一顆好種子在殘酷的競爭中最后脫穎而出。

  以前說起自主創新,我們的目標常常是做“中國的微軟”“中國的IBM”“中國的英特爾”。現實告訴我們,在技術迭代越來越快的今天,時常是待到歷盡千辛萬苦,做成“另一個微軟”“另一個英特爾”時,昨天的偶像卻已成明日黃花,新生代們早已后來居上,開辟出一片新天地。不做“另一個”,瞄准“下一個”,才能實現真正的超越。

  核心技術的比拼,不只是比決心、比投入。要不要不惜代價?后發企業奮起直追,為了爭得入場券、敲門磚,要不惜代價。領先企業保持優勢,為了賽長跑、蓄實力,也要不惜代價。但拼投入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思路一定要清晰,真正把好鋼用在刀刃上。這些年來,我們投入的總量雖然還是不多,但也不算少了,要說“少”,主要還是少在效率不高,該給夠的沒有給夠。

  強調核心技術的比拼,也不是說就不要應用模式創新。最近有一種說法很熱,意思是成天在外賣、團購、共享單車上燒錢搞創新,核心技術就永遠沒前途。這話得分著說。一方面,的確,作為一個大國,產業基礎不過關,隨時都可能受制於人,在別人的地基上蓋房子,樓越高風險越大﹔另一方面,基礎性研究開發的運作規律跟商業模式創新的規律是不同的,自家的路修得再寬再通暢,上面沒有車跑同樣是拿錢打水漂。八仙過海,各美其美,我們的產業體系和產業生態才會興旺繁榮、互相促進。

  這是一場全面考試:既要讓市場作用發揮充分,也要依靠政府克服市場失靈﹔既要培育綜合實力雄厚的巨無霸,也要有專精於一兩個環節的小企業遍地開花﹔既要咬緊牙關死死盯住那些別人不可能賣給你的知識產權,也要時時抬起頭來朝前看,是不是不遠處就有彎道超車的好機會……這些年來,我們全面看問題的能力確實大大提高了,接下來的是精准把握好,什麼時候“既要”更多一點,什麼時候則應該側重“也要”,這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不只是把花了巨多學費換來的收獲挂在口頭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7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