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重廣告輕研發,這種病要反思

項向榮

2018年04月25日08: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重廣告輕研發,這種病要反思

  日前,A股生物醫藥公司陸續披露了2017年財報。截至4月19日,A股總計有159家生物醫藥上市公司發布了2017年年報。其中42家上市藥企的銷售費用率超30%﹔海特生物、舒泰神等藥企的銷售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重較高,超過50%。銷售費佔比高了,自然研發費佔比就比較低,這個現象引起了廣泛關注,新華社近日也專門發文討論這種現象。

  其實,廣告費高、研發費低並非這兩年才有的現象,而是近十幾年纏繞藥企的一個痼疾,一直為社會所詬病。2017年年初有報告指出,我國醫藥行業銷售支出費用在收入的平均佔比已經超過40%,甚至部分醫藥企業已經超過了50%,接近60%。所以,此病非新病,只是近年來愈演愈烈,比如莎普愛思、鴻茅藥酒,都是典型的案例。2016年,莎普愛思2.63億元廣告費就佔其當年營收的27%,為醫藥類上市公司中比例最高﹔而CTR廣告監測數據顯示,鴻茅藥酒在2016年砸下的巨額電視廣告投放費,為全國所有品牌之最。

  雖說,銷售費用佔比高,是整個醫藥行業的普遍現象,並非中國獨有現象,國外也存在。查詢拜耳和葛蘭素史克等國際頂尖藥企財報發現,拜耳的銷售費用佔比26.6%,葛蘭素史克的銷售加管理費用佔比達到32%。但國外創新性醫藥企業的研發費用通常能佔企業銷售收入的10%以上,比如葛蘭素史克的研發費用佔比14.8%。但我國大多數醫藥企業佔比卻嚴重偏離這一水平,這一數字往往在5%以下。甚至,不少企業的銷售費用佔比超過50%,而研發費用卻隻有可憐的3%。

  縱觀全球的醫藥產業格局,任何一個有生命力的藥企背后一定有一個健康的、投入甚巨的研發系統。因為醫藥行業有著周期長、風險高的特點屬性,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Celgene研發的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Revlimid,2015年全球銷售達70億美金,但巨大市場潛力的背后是從這類化合物的發現到最后機理的闡述歷時50年,投資甚巨。兩相對比,我們的藥企,若以區區3%的研發費用,能研發出有技術含量的新產品佔領科技新高地嗎?所以有數據表明我國醫藥企業對全球醫藥創新的總體貢獻仍小於5%。一些藥企沒能力搞研發,就玩起了舊藥換新裝的把戲,這並不是個別或極端的現象。導致的后果是,藥價飆升了,療效卻原地踏步。

  另外,因為銷售費用包括學術推廣費,所以一些人就在這上面動起了歪腦筋。當學術交流不再單純,不再干淨,甚至成為了一部分企業的市場推手,那真正的學術研究開展得了嗎?技術創新能實現嗎?如今美國亂棒制裁中興的事正引起各方面警醒,藥企同樣要反思中興之疼,加大投入搞研發創新。銷售費用佔比超過50%,研發費用卻隻有可憐的3%是種病,這病必須得治,否則不只是一個芯片事件。

  其實不止醫療行業,不少行業也都是重銷售輕研發,在一些管理層眼裡,銷售遠比研發和品質更重要,這種觀念,導致的是現在廣告越來越多越來越貴,銷售人員相比生產人員的工資越來越高,很多技術崗人員因此轉到了銷售崗。但長此以往,誰來搞技術研發?這種浮躁的現象到了應該重視的時候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