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不斷開辟通向真理的道路

■ 李  冉
2018年04月25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這是《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以來,尤其是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以來世界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結論,而詮釋這一歷史結論的是: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真理觀的堅持與發展。

  在20世紀即將結束的時候,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全球范圍舉行過一次“千年思想家”網上評選,馬克思高居榜首﹔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的時刻,《資本論》再一次暢銷全球﹔在近十年來,“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形成鮮明對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新時代。這無不說明,馬克思主義不會隨時間的流逝而被湮沒,而是越加顯露出真理的光輝。而《共產黨宣言》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

  首先,在理論上,它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我們認識人類社會提供了基本歷史觀。即,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因此(從原始土地公有制解體以來)全部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

  這種歷史觀,不僅是人類解釋世界的工具,更是改造世界的工具,那就要使整個社會永遠擺脫剝削、壓迫和階級斗爭,永遠把“為世界謀大同”作為馬克思主義者的歷史使命。人類社會由此開啟了嶄新的歷史篇章。《共產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

  其次,在實踐上,《共產黨宣言》一經問世,就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在《共產黨宣言》發表25年后,馬克思總結道,“這個《宣言》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正確的”,但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

  這種把基本原理和具體情況結合起來的方法論,開啟了以問題為導向的“現實運動”的歷史進程,而這正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精髓所在。我們黨開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

  第三,在發展上,《共產黨宣言》的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激勵后來者,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關注和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也是不斷推進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和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方法論。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真理觀,主要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論。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人是馬克思的學生,忠實地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譜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新篇章。

  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不斷開辟通向真理的道路。

  (作者為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