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為了中華民族的世代夙願

■ 張軍社
2018年04月24日06: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23日,是人民海軍成立69周年紀念日。69年來,人民海軍一路劈波斬浪,縱橫萬裡海疆,勇闖遠海大洋,大踏步趕上時代發展潮流,取得了舉世矚目成就。人民海軍正以全新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

  習近平主席在4月12日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閱兵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寄托著中華民族向海圖強的世代夙願,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障。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發出了新時代建設世界一流海軍的動員令,必將為人民海軍的建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在新中國成立前的一百年裡,中國遭受列強來自海上的入侵達470余次,甲午海戰的悲歌、鴉片戰爭的恥辱,一次又一次地証明,“不能制海,必為海制”。我國是瀕海大國,面向海洋則興,放棄海洋則衰。同時,在21世紀的海洋世紀,我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海洋強國戰略深入實施,海洋安全與國家利益關聯更加緊密,海上方向對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影響越發凸顯,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任務艱巨而又繁重。人民海軍作為國家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著保衛國家海上方向安全,維護領海主權和海洋權益的神聖使命,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

  4月12日舉行的南海海域海上閱兵向世人昭告,習主席繪就的強軍興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藍圖,正一步步變為現實。遼寧艦航母編隊精彩亮相,一大批新型潛艇、水面艦艇、作戰飛機集中展示,黨的十八大后列裝艦艇佔受閱艦艇一半以上,海上閱兵凝聚了近70年來人民海軍的不懈奮斗,彰顯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建設強大人民海軍的巨大成就。

  國際社會已經看到,伴隨著人民海軍力量發展和增強,中國履行的國際責任義務更多、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的貢獻更大,中國海軍已經成為“大國擔當”的一張名片。自2008年12月迄今,人民海軍已連續不間斷派出29批90多艘次艦船、近2.4萬名官兵遠赴4400海裡之外的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為6400多艘次中外船舶實施護航。2010年以來,“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已先后6次赴亞洲、非洲、拉美、南太地區的30多個國家執行“和諧使命”任務以及人道主義救助等任務,為20余萬民眾提供醫療服務。人民海軍還圓滿完成了也門撤離960余名中外公民、利比亞撤僑護航、馬爾代夫緊急供水、馬航MH370失聯航班搜救、菲律賓“海燕”台風災難救助等任務。

  未來,海軍官兵將瞄准世界一流,矢志強軍興軍,深化改革轉型,聚焦備戰打仗,努力鍛造出一支敢打必勝的海上勁旅,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作者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