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當今世界 還沒有這樣一座新城

■ 賈晉京
2018年04月23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全文發布,明確回答了“雄安新區怎麼建”的問題。《綱要》將雄安新區發展定位明確為: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建設成為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仔細讀來,每一條都極具深意,每一條都經略長遠。

  作為千年大計,雄安新區的意義絕非限於一時一地。《綱要》所明確的“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使雄安新區這步“大棋”的全局氣魄與歷史胸襟了然可見。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可謂雄安新區的落子點,而落子之后將成為什麼?《綱要》提供了解答: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社會現代化城市﹔到本世紀中葉,努力建設人類發展史上的典范城市。從中我們可以看到雄安新區建設將如何與中國乃至世界前途命運相互關聯的藍圖。

  在歷史維度上,以雄渾氣魄籌謀千年大計。以千年維度縱覽中國大歷史,可以看到,落子雄安,首先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進而將帶動整個京津冀、環渤海區域呈現面狀發展,再接著輻射東西南北,促進中國空間格局出現歷史性轉變,從而可以擘畫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之后的未來千年宏圖。

  在世界維度上,以戰略布局引領文明復興。這是中國面對世界形勢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一步妙招,它體現著宏闊的戰略格局。以比較視野橫看世界大局,可以看到,世界級城市群及人類發展史上的典范城市對大國興盛有著支撐意義和引領作用。當前,中國正在以“一帶一路”為世界發展帶來新機遇、以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落子雄安,將有效帶動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成長,使之雄立亞歐大陸,成為中華文明“千年級”復興的樞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在指向維度上,以創新高地優化創新動能。把雄安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是中國實現由制造大國轉向創造大國的重要一環,它體現著高超的政治智慧。世界已進入“大創新時代”,任何重大創新都必然來自從基礎理論到工程應用再到現代服務業參與的大型合作過程。如何在中國打造全球創新高地?《綱要》給出了答案:努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源聚集地,圍繞集聚高端創新要素,加強與國內外知名教育科研機構及企業合作,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未來的雄安,將以聚集創新要素能動性來釋放創新效能。

  在模式維度上,以“雄安質量”示范永續發展。把雄安建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落實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體現著強烈的使命擔當。十九大報告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這與雄安新區建設並列為兩個“千年大計”。《綱要》對雄安新區的生態環境、綠色智慧城市建設有著詳細的設計和極高的要求,並且對可持續推進、一茬接著一茬干的機制有著明確的規劃。可以說,這是以打造“樣板間”的方式展現中華民族的未來千年將怎樣發展。

  中華民族走過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歷史道路,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步入“強起來”的發展軌道,而雄安新區怎麼建,則為如何做到“強起來”以及“強起來”之后的千年願景如何構想提供了一個樣板,它不但意味著未來千年歷史的開始,更展現著文明涅槃的宏偉氣象。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