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專欄“代表走筆”: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

作者許彩芸,中共十九大代表。現為陝西延長石油集團吳起採油廠南庄畔採油隊黨支部書記。作者肖像,張武昌繪
2018年04月1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此前,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強調“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這些昂揚的話語重申了“奮斗”這一時代主題詞,讓千千萬萬普通人備受鼓舞,催人奮進。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這為企業加強技術創新、加快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作為生產一線工作者,我認識到,職工個人隻有不斷學習、鑽研業務、加強鍛煉,為企業發展盡職盡責,才能成為企業需要的優秀人才、專業人才、創新人才,為企業壯大、地方發展、國家興盛作出貢獻。而職工所在的企業也應該積極作為,為職工的奮斗、成才創造良好條件。

  一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把企業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為身處企業生產一線的基層黨支部書記,我認為,隻有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打造一個有凝聚力、戰斗力的領導班子,培養一支高素質的黨員隊伍,才能真正帶領職工埋頭苦干,開拓創新。近年來,我所在的黨支部堅持開展“三會一課”和理論學習制度,通過主題宣講、專題會議、撰寫心得等方式,提高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的思想覺悟和行動自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追趕超越,強化職工的危機意識,提高應變能力,增強歸屬感和獲得感。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基層黨組織,設立支部論壇、支部書記熱線和黨員直通車,開設微講堂,廣泛聽取職工意見建議,切實解決職工生產生活困難。同時利用“問題牆、回音壁、積分卡、激勵榜”,制定黨員“4321”管理辦法,鼓勵黨員干部充分發揮關鍵少數作用。

  二是激發職工干事創業熱情。我們創新管理體制機制,堅持以科技增效、管理增效兩條腿走路,繼續開墾深化改革試驗田,大力弘揚創新文化,深化“管理油井我負責、呵護油井我受益”主題實踐活動,突出管理特色。運用好“積分卡”這一管理工具,加大挂鉤比例,按照業績考核、崗位工種的不同,設置差異化的績效工資系數,打破薪酬平均分配模式,實現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充分調動職工工作積極性,助推企業轉型升級。做好黨政交叉任職和干部“雙向”培養工作,讓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職工有所作為,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氛圍。

  三是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這就要求企業積極開展學習宣傳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導員工埋頭苦干、開拓創新。近年來,我們全力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持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主題道德講堂,推薦上報好人線索,引導職工干部向往和追求“真善美”,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積極引導青年職工愛崗敬業,全力塑造“青”字號服務品牌,組建青年志願者服務隊、青年突擊隊,開展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提升青年的影響力和戰斗力。努力解決員工后顧之憂,黨員領導干部定期到生產一線走訪調研,了解職工思想動態,建立困難職工檔案,解決職工實際困難,將“關愛員工”落到實處,提升企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者許彩芸,中共十九大代表。在石油一線工作多年,帶領所在的陝西延長石油集團吳起採油廠南庄畔採油女子區隊獲得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榮譽稱號,個人先后獲得全國先進女職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最美延長石油人等榮譽。現為陝西延長石油集團吳起採油廠南庄畔採油隊黨支部書記。)

  欄目郵箱:hwbdbzb@163.com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