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開放懷抱等你 你會愛上這裡

胡鞍鋼  李  萍
2018年04月1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重申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堅定立場,在對外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影響重大、意義深遠。

  近年來,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經貿摩擦進入高峰期,美國帶頭挑起各種貿易摩擦,可能會殃及剛剛復蘇的世界貿易投資增長。世界面臨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的抉擇關口。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明確表態: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它使中國日益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全球創新的“排頭兵”、綠色生態發展的“先行者”、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引領者”。

  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加大開放力度。中國正加速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在開放領域和開放程度方面還有較大空間和潛力。過去五年中國兩次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限制性措施較2012年縮減65%,僅剩63條,其中制造業有11條限制性措施,服務業有42條限制性措施。

  中國正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中國正在從“吸引外資大國”快速轉變為“對外投資大國”,外商直接投資和對外直接投資已居世界前列,但仍需要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在全球吸引資金競爭中保持已有優勢、創造新優勢。

  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既是中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必然要求,也是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有效動力。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商標、發明專利申請量與授權量國,世界第二大國際專利申請量國,有效發明專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產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既是我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內在需求,也是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有效助力。

  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之一,已佔世界進口總量比重的1/10左右,但仍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中國對外貿易政策已經開始從重視出口創匯向進出口並重轉變,在支持出口增長的同時,積極擴大進口,追求對外貿易的平衡發展。擴大進口不僅可為國內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優價的選擇,也有助於帶動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從世界第29位貨物貿易體一躍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體,創造了對外開放、融入世界經濟的奇跡,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貿易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從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到積極引領經濟全球化,將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也將持續推進自身的全面開放,為世界創造更大的發展機遇。

  (作者分別為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