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隨筆:馬拉鬆如何跑出健康節奏

桂從路
2018年04月18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不意味著精,更不意味著強,對馬拉鬆賽事正在或者即將遭遇的困境與尷尬,應當引起重視

 

  跑馬拉鬆,是時下非常流行的一種生活方式。上周末,全國50多場跑步賽事鳴槍開跑,參賽者逾25萬人。針對各地扎堆進行的馬拉鬆賽,不少網民調侃,跑友都不夠用了。

  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能力的增長,必然伴隨健康需求的變化,這在中國突出表現為人們更加注重健身、運動。馬拉鬆能夠“一馬當先”,在短短幾年內,從1年舉辦不到30場,發展到舉辦1100余場賽事,參賽人次近500萬的規模,固然和這項運動門檻低、場地限制小、輔助器材少等特點密不可分,但關鍵還在於借了“全民健身”的東風,契合了廣大群眾以鍛煉提升生活品質的現實需要。

  由相對小眾的體育項目,到成為多個城市的品牌賽事,馬拉鬆的走紅,同樣離不開政府和市場的合力支持。原因不難理解,一場馬拉鬆,能夠幫助人們認識一座城市,是提升城市影響力的最生動名片。無論是通過“北馬”“上馬”這樣的一級賽事,全方位展現城市風貌,還是浙江寧波、貴州從江等地,借跑步帶動特色旅游產業的發展,由馬拉鬆這項體育運動所投射出來的發展空間,顯然非常可觀。豐富人民的文體生活,有效拉動區域消費,同時可以形成良好口碑,面對具備諸多正向附加效應的馬拉鬆,各地沒有理由不引起重視。

  從供求兩個角度來審視,馬拉鬆在中國的井噴式發展,無疑有其現實必然性。然而,多不意味著精,更不意味著強。我們更需要思考,這項“體型突然變大”的運動,正在或者即將遭遇的困境與尷尬。時下,有的馬拉鬆賽事一票難求,有的卻門庭冷落,不平衡的發展現狀,折射出供求關系的錯位。而在賽事服務方面,組織混亂、補給不力等情況還時有發生,影響到比賽品質的提升。除此而外,賽事同質化現象日趨嚴重,也讓不少地方苦心經營的賽事成了乏人問津的“雞肋”。馬拉鬆賽事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這個疑問,亟待破解。

  從國際上看,那些頗具盛名的馬拉鬆賽事,都是經過多年的錘煉和打磨,才逐步獲得跑友的認可。擯棄粗放式發展的舊路,在“深”與“細”上下功夫,多做品質的加法,是馬拉鬆賽事實現自我革新與進步的必經之路。對中國而言,就是既要秉承“以跑者為中心”的理念,打造一條條兼具服務與品質的賽道,也要避免盲目追求賽事數字的增長,嚴格把好賽事審批、管理資質的入口關。畢竟,舉辦馬拉鬆,不是為了辦賽而辦賽,最重要的還是滿足人們對強健身體的向往。這一初心,無論何時都不能丟。

  談起馬拉鬆的意義,一位在兩年之內跑了21場馬拉鬆的60歲老者總結:跑步使他健康,運動使他快樂。這其實是對所有運動如何影響個體的最好概括。由“跑馬”帶來的全民健身熱潮,不僅給體育市場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也讓推動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建設有了更有力的抓手。在加強體育基礎設施建設上不斷提升“硬實力”,在普及健康生活理念上不斷優化“軟環境”,中國人必將更加朝氣蓬勃、充滿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