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親手放飛和平鴿

盛玉雷
2018年04月18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友好的南京市民

  【故事】當日本人在南京街頭求助,路人會作何反應?近日,一則短視頻記錄下了南京市民的答案。畫面中,一名在中國留學的日本女學生在街頭隨機問路,20余名南京本地市民均給出友好回應。視頻甫一發布,就贏得很多網友點贊,甚至讓不少日本人大呼“意外”。是南京人選擇了遺忘過去,“一笑泯恩仇”嗎?並不是。正如視頻中的老人所說,“忘記歷史就是背叛,但是銘記歷史,不等於永遠仇恨。”

  【點評】

  一座城市,能有怎樣的風貌和氣質,與生於斯、長於斯的市民息息相關。就像南京,戰爭創傷、國仇家恨,是南京不可磨滅的歷史﹔通過國家公祭讓南京大屠殺上升為“人類記憶”,是南京人的心願。但是,大多數普通的南京人都懂得如何以正確的態度看待過往與當下。堅守歷史正義,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對苦難理解有多深,對和平的渴望就有多強烈,維護和平的行動就會多有力。南京普通市民通過一言一行,向日本留學生傳遞著友好與善意,並通過他們傳遞給包括日本在內的全世界。難道南京人心中沒有痛嗎?畢竟,城郊的“萬人坑”還沒有平整。難道南京人不懂得國仇家恨嗎?畢竟,中華門城牆上的彈孔濃縮著深重的苦難。慘痛的歷史,他們都記在心裡,但並不是要種下一顆仇恨的種子,而是要呼喚更多的人,包括能夠直面歷史的日本人在內,一起為和平而捍衛歷史,一起為和平而延續友情。

  有網友留言,“不讓歷史重演,就是年輕人現在的責任。”其實,這也是每一個南京市民的使命。無論歷史的美好,還是歷史的災難,都需要真實。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巧舌抵賴而消失。擦清歷史的鏡子,抹去灰塵,南京人當仁不讓。而如果沿著世代友好的路而來,願意以歷史教訓為鏡,越是來自於那個國家,越應該傳遞善意。和平屬於當代人,也屬於充滿希望的年輕人,更屬於世世代代的后人,在這個見証過“至暗時刻”的地方,親手放飛那隻和平鴿,體現的正是強起來的國家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風貌。

  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同情心和同理心。南京市民用凡人善舉表明,以包容之心珍視和平,同樣是對於歷史的銘記。把曾經的苦難化為前行的動力,從仇恨的循環變為交流的往來,更有利於凝聚起和平與發展的最大公約數,讓和平永駐,讓正義長存。

 

  【網言網語】

  不為復仇,誓言銘記南京歷史遺訓,為了大愛,志願謀求世界和平永續。

  ——@中華小當家 

  中國人民愛好和平的心是不會變的。

  ——@山川河流 

  歷史不能遺忘,但不能讓仇恨蒙蔽我們的雙眼。

  ——@紅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8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