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避免無序競爭  有效引導發展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推進大數據發展應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翟文華 周志太
2018年04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大數據是信息化發展的新階段,對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國家管理、人民生活都有著重大影響。習近平同志指出,大數據發展日新月異,我們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布局、力爭主動,深入了解大數據發展現狀和趨勢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分析我國大數據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當今社會,大數據已成為基礎性戰略資源。深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全面實施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有利於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增添新動能。

  大數據具有量大、復雜、平等、開放等特性,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通過大數據的應用,產業能夠形成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精准化、協同化、個性化、敏捷化等優勢,引領技術、物資、資金、人才流動,形成創新活躍、輻射帶動作用大的互聯網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的產業鏈。“三分技術七分數據,得數據者得天下”。大數據的共創共享,有利於創造新產品、新模式、新服務、新業態、新價值﹔有利於鼓勵競爭,促進技術外溢,縮短技術生命周期,緩解市場信息不對稱與不完全﹔有利於變革生產組織方式和經濟運行機制,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產率。

  近年來,我國在大數據發展方面持續發力,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也要看到,目前我國大數據發展還存在“孤島化”“碎片化”等問題,無序參與過度與創新參與不足並存,導致大數據資源配置統籌不力,部門間缺乏有效互動,開放的大數據平台缺失,大數據發展的關鍵技術受制於人,大數據人才隊伍大而不強,大數據的應有作用尚未充分發揮出來。

  深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在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的同時,政府應在以下幾方面更好發揮作用。一是加強統籌規劃,組織多元化主體積極參與大數據協同創新與共享,發揮不同創新主體的競合功能和優勢互補功能,實現高層次的“生產要素重組”,解決創新主體在投入和知識積累上的不足,降低研發成本和創新風險。二是推動政府部門大數據從“條”到“塊”的集聚融合、系統兼容、開放共享,加速數據擴散與創新,推進大數據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互通整合。三是打造以政府資金為種子、民間資本為主體的風險資本籌集和使用機制。政府重點支持“產學研資”緊密結合的大數據創新聯盟,重點支持周期長、難度大、見效慢的共性技術與關鍵技術的研發推廣以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創新,大力促進難以通過市場形成的創新合作,使各類資本與大數據發展更好地對接共贏。推動大數據設備和成果的普惠服務,縮小“大數據鴻溝”,克服市場失靈。四是堅持先易后難、穩步推進,從大數據積累多、質量高、需求急的部門起步,形成持續投入、有效運營的可持續發展機制,構建創新網絡,釋放大數據紅利。五是依托重點學科和項目培育大數據發展的領軍人才,完善從人才培育、選拔、引進到評價的政策體系,打造多層次、多類型的大數據人才隊伍。六是加快制定和完善關於大數據採集、創新、交換、共享等的標准,明確擁有者、使用者、管理者、投資者各方的責權利,健全關於大數據發布、保密、風險分級等的法律法規。

  (作者單位: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