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民生觀·打好脫貧攻堅戰②)

人民日報:找好脫貧和振興結合點

熊  建
2018年04月17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應該找好結合點,編好麻花辮、打好組合拳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指出,要把脫貧攻堅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

  這結合,具有深刻的內在一致性。

  道理很清楚:脫貧了,生活兜住底了,生產有起色了,人有精氣神了,這就給鄉村振興打了一個良好的基礎。沙子上不能蓋高樓,衣食無著、窮鄉僻壤,不能一步蹦到振興狀態。

  好比說,一個村子從無到有,建了蔬菜大棚,搞了光伏發電,有了扶貧車間,這些舉措,既通往脫貧,又通向振興,用老百姓話講:摟草打兔子——一舉兩得。那麼,一定條件下就可以合並同類項。

  如果把兩個目標比作兩個圓,交集部分不妨好好說一說。

  鄉村振興戰略要求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產業是棵搖錢樹,是經濟的基礎,有了它,鄉親們才能有吃不完的果子、使不完的錢。鄉村振興,離不開現代農業、鄉村工業以及第三產業的拉動。脫貧攻堅,從輸血變造血,同樣也離不開產業支撐。

  鄉村振興戰略要求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思想道德建設、公共文化建設,都要加強。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隻聞麻將聲、不聞讀書聲,思想道德滑坡,就算富了,也不是好狀態。而脫貧也需要文化支撐,有文化,才能眼明心亮。扶貧最終扶的是人,得扶人的智和志。如果懶人文化盛行,既不會干,也不想干,還不屑干,扶貧的效果一定堪憂。

  鄉村振興戰略要求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培養千千萬萬名優秀的農村基層干部。而基層組織和基層干部,正是脫貧攻堅中挑大梁的。干部不領,水牛跳井。干部隊伍過不過硬,脫貧攻堅正是一塊試金石。

  此外,人才振興、生態振興和脫貧攻堅的要求都高度一致。總之,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應該找好結合點,編好麻花辮、打好組合拳,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7日 13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