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日是搬不走的鄰居

■ 賈秀東
2018年04月17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5日至17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邀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並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主持召開第四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王毅此行是兩國加強高層交往和溝通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鞏固中日關系改善的勢頭有重要意義。

  從日本首相安倍在會見王毅時的表態看,日本政府對改善兩國關系有著強烈意願。安倍主要表達了兩層意思:一是政治層面,日方高度重視對華關系,願以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關系全面改善,實現包括李克強總理訪日在內的高層交往,在戰略互惠關系框架下開展更廣泛的合作。二是經貿層面,日方歡迎習近平主席近日宣布的中國擴大開放新舉措,認為將有利於促進日中經濟關系﹔期待“一帶一路”建設能夠有利於地區經濟的恢復和發展﹔日本同樣重視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主張按世貿組織規則處理經貿問題。

  的確,與前幾年的低迷相比,現在的中日關系呈現積極改善動向,多層次對話漸次開展,雙方就進一步推動兩國關系改善達成了共識。這一改善勢頭來之不易,值得珍惜。特別是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日聯合宣言》發表20周年和《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聯合聲明》發表10周年,中日關系正面臨著一個走出近年來困境的歷史機遇期。關鍵在於,日本方面能否與中方相向而行,“不忘初心、鞏固基礎、以史為鑒、共創未來”,推動兩國關系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對日方來說,正確處理好下述四個問題至關重要。

  一是政治上講信用,守規矩,也就是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等中日四個重要文件所確立的重要原則,妥善處理涉及兩國關系政治基礎的敏感問題。正所謂“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日方在歷史問題和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不要再反復無常。

  二是安全上對華少疑神疑鬼,也就是要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切實把中日“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實到具體行動當中。正所謂“心病還須心藥治”,日方應端正對華認知,放棄“圍堵”中國的對抗心態,不再散布或附和形形色色的“中國威脅論”。

  三是經貿上摒棄“零和”游戲,也就是要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與中方一起挖掘經貿合作新動能,致力於實現兩國經濟合作的提質升級。把對“一帶一路”態度的積極轉變進一步變成積極的實際行動,與中方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成果,將其打造成兩國合作的新亮點。

  四是多邊上應與中方一起繼續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加速進行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向著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不斷邁進。雙方應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日是隔海相望、搬不走的鄰居。中方始終重視中日關系,希望兩國和平相處,互利合作,期盼兩國關系重回正常軌道。但是,日本政府對華政策存在兩面性,日本存在對華“兩面人”,時不時地在涉華敏感問題上“開倒車”,對這一點中方也有著非常清醒的認識。當前,中日關系的積極變化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但中日關系要真正走上健康、穩定發展之路,還需要雙方共同付出巨大努力。

  日方能否以實際行動,拿出誠意來,不猶豫,不后退,不折騰,多做有利於雙方增信釋疑、良性互動的事兒,中方拭目以待。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