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博鰲智慧”

■陳須隆
2018年04月16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習近平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理念,充分體現了世界級領導人的視野和擔當。作為國家主席,他3次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倡導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也為博鰲亞洲論壇賦予了新時代的崇高使命。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言,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實現全人類幸福尊嚴、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台。而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的重要演講也為世界前途命運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為人類命運勾畫美好願景。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指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強調,亞洲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要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為亞洲發展指示前行方向。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發表題為《邁向命運共同體 開創亞洲新未來》的主旨演講,確定了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和基本遵循。他強調,亞洲是世界的亞洲。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為全球未來提供全新路徑。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為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五位一體”的總路徑。簡言之,政治上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安全上要走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的新路,經濟上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新路,文化上要走兼容並蓄、和而不同的新路,生態上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新路。習近平還特別強調,要走開放共贏和變革創新的時代新路。

  自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十九大報告把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並寫入新修改的《中國共產黨章程》。通過修憲又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這些重大舉措頗具歷史性,並且具有劃時代意義。從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與精髓,而且上升為黨和國家的意志,充分體現了中國將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標志。

  作為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平台,博鰲亞洲論壇發揮了獨特而重要的作用,得到了習近平主席的高度肯定。衷心希望博鰲亞洲論壇繼續高揚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匯聚“博鰲智慧”、打造“博鰲方案”,沿著習近平主席指明的方向和道路奮勇前行。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