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世界需要中國這樣的領導力量

■ 王  棟
2018年04月13日04: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深刻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向世界宣示了新時代中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干事拉加德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當今世界增加了確定性和希望。世界需要像中國這樣的領導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發表演講之際,正是國際體系整體的不確定性上升的時刻,是逆全球化論調甚囂塵上的時刻,是貿易保護主義暗潮洶涌的時刻,應該說,當今世界的不確定性正在加劇,不穩定因素正在聚集。整個國際社會面臨地區沖突、恐怖主義、貧困問題、氣候變化、重大的傳染病跨國擴散等各種地區性和全球性的挑戰。

  面對世界不確定性的加劇,國際社會上各種悲觀主義論調流行,不少人認為全球化已經終結,世界進入逆全球化和地緣政治回歸的階段。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明確否定了這些悲觀主義論調,為整個世界注入了確定性的、包容性的力量。

  首先,從世界發展趨勢的判斷來看,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今世界發展的三個大的潮流是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其次,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並提出擴大開放的四個重大舉措: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這給國內外市場發出非常確定的信號。第三,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還提出“五個面向未來”,實際上是在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5個支柱。第四,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源於中國,屬於世界,中國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心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真正旨在把“一帶一路”建成經濟全球化時代最廣泛的國際合作平台。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明確對貿易保護主義、對以鄰為壑、對零和的冷戰思維說不,為外界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再保証,為世界提供更多的確定性。

  面對“逆全球化”的問題,中國的答案是全球化並沒有停止。事實上,全球化已經進入擴容升級的新階段,我們可以稱之為“再全球化”的過程,而中國已經成為引領“再全球化”進程的主要力量之一。現在世界的趨勢,不是“逆全球化”,而是“再全球化”。“再全球化”的故事是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故事。隨著中國和世界相互依存的不斷加深,中國將通過自身和平發展為世界提供更大的機遇。

  正如英國《衛報》10日報道,習近平演講后,亞洲股市跳漲,日經指數、上証指數、香港恆生指數無一例外受到鼓舞,晚間美國股市也跳空高開。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帶來了確定性和希望,對趨勢非常敏感的市場來說,這是一針強心劑。

  當全球不確定性增加時,中國引領“再全球化”進程,為世界帶回確定性。作為一個新興大國,中國是全球化規則的參與者。而另一方面中國改革開放所釋放的國際影響力,正在極大地促進全球化進程。

  (作者為北京大學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執行副主任)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