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第一個搖號樓盤背后的考量

魏英杰

2018年04月12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第一個搖號樓盤背后的考量

3月底剛傳來杭州將採取商品房公開搖號全程公証制度,不到半個月,“杭州第一搖”已經產生了。4月10日,和家園臻園拿到了杭州搖號新政后的首張預售証,11日,和家園臻園的搖號流程已正式發布。

從這個搖號流程來看,不僅向無房家庭傾斜的誠意十足,而且搖號流程設計也很合理,具有很強操作性和示范作用,應該是超出了不少人的預期。

例如,原先業內普遍預估,搖號新政后,新樓盤發售向無房家庭傾斜的比例可能會在30%左右,實際上,臻園的傾斜比例是40%。也就是說,這次臻園推出的180套房源,將有72套確定由無房家庭參與選房,而不是像以往那樣與非無房家庭一起搖號確定能不能參與選房。而如果無房家庭數量多於按比例確定的數量,還可以進入下一輪,與非無房家庭一起搖號。這就保証了無房家庭的優先權,體現了樓市新政的良好初衷。

在首付方面,全款購房、搭售車位等各種幺蛾子也不見了。隻要選好房,首套三成、二套六成,該怎麼來就怎麼來。換言之,無房家庭除了有選房的政策傾斜,還不用苦哈哈地東借西湊支付全款。在這之前,不管是首套、二套,開發商都是變著戲法要求全款購房,尤其是在求大於供的背景下,捧著全款排隊購房的現象愈演愈烈。這不僅加劇了樓市炒作風氣,而且加重了購房者負擔以及資金風險。什麼資金風險?因為有些人的購房款可能是以高於銀行的利息借貸來的。所以,搖號新政無形中破除了全款購房,平衡了供求矛盾。

還值得一提的是對無房家庭的認定。根據這次搖號的相關公示,無房家庭是指“在我市限購范圍內無自有住房的家庭”,這裡既不含未婚人士,也不包括今年4月4日后離異單身或因自有住房交易產生的“無房家庭”。也就是說,除了單身人士,在樓市新政消息公布后離婚的,或者把現有房子賣了的,哪怕你事實上無房,也不能參與優先搖號。這是為了避免出現自己無房但父母有房,以及為參與優先搖號而假離婚或賣舊房的家庭,以保障剛需人群的迫切需求。這就從入口堵住了可能產生的一些貓膩。

從這幾點來看,“杭州第一搖”的含金量很高,足証有關部門花了不少心血和精力對政策進行認真調研和論証。這個公開搖號模式,可以成為其他新樓盤發售的示范。哪怕治本尚需時日,把治標手段用足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這就是杭州搖號新政的意義所在。

接下來,還應在實際操作中抓好細節落實。比如對已經搖號選房的無房家庭進行“鎖定”,以免出現有人搖中后轉讓給他人,又繼續以無房家庭參與其他樓盤搖號的情形。這樣的話,杭州搖號新政或可為其他地方提供積極借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