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要有點兒“磚頭精神”

陳垂培
2018年04月12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進入了實施階段,許多人面臨著單位變化、崗位變動、職務調整。順應改革大勢,大多數人都欣然聽令於部署安排,但也有一些人一時在思想上轉不過彎來,感到有點困惑、迷茫,甚至產生消極抵觸情緒。如何有針對性做好思想工作,打消顧慮,就很重要。

  1938年,因部隊縮編,組織上決定把李先念從軍級降為營級,調到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當營長,時任中央軍委總政治部副主任的譚政找李先念談話,李先念毫不猶豫回答“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這不禁讓人想起一句膾炙人口的口號:“黨員干部是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正是這種堅決服從組織安排的“磚頭精神”,讓我們黨成為一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的堅強戰斗集體。在機構改革的關鍵時刻,置身事中的黨員干部,正應該發揚這種“磚頭精神”。

  發揚“磚頭精神”,是檢驗“四個意識”的一塊試金石。現在,有的干部在表態時大而化之地空談“四個意識”,一旦涉及個人利益就“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面對個人進退留轉,口頭上“講奉獻、講覺悟、講大局”,暗地裡“講條件、講待遇、講價錢”,這恰恰是“四個意識”不強的典型表現。機構改革既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對黨員干部黨性觀念、思想境界的重大考驗。在關鍵時刻,黨員干部就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當一塊“革命的磚頭”。

  發揚“磚頭精神”,要有“做點工作”的正確心態。鄧小平同志再度出來工作時講了一段意味深長的話:“我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個是做官,一個是做點工作。我想,誰叫你當共產黨人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機構改革大幅度削減了領導職數,如果持“做官”的心態,沒有繼續擔任領導職務的同志就會感到失落、失望、失意﹔如果持“做點工作”的心態,那麼不管機構怎麼改,事業總是要有人來干,無論在什麼崗位上都是為黨工作,都能發揮作用。

  發揚“磚頭精神”彰顯的是人生大格局。變化是絕對的,不變是相對的。“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一生中經歷幾場變革是增加閱歷、經受磨礪的寶貴機遇。在變革關頭,處處盤算自己的“小九九”,“挑肥揀瘦”“討價還價”,甚至“鬧情緒”“撂挑子”,折射的是人生的小格局。發揚“磚頭精神”,堅決服從組織安排,體現的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大義擔當、是“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的家國情懷、是“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的恬然淡定,反映的則是人生的大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說,“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在機構改革大潮中,黨員干部發揚“磚頭精神”,堅守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保持思想不鬆懈、工作不鬆勁、紀律不鬆垮,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態度接受組織的調遣,就一定能在新的崗位為黨和國家的事業奉獻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2日 04 版)

(責編:馮人綦、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