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時代之問的中國答卷

■ 華益文
2018年04月11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他強調各國要順應時代潮流,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繼續推出擴大開放新的重大舉措,同亞洲和世界各國一道,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世界媒體注意到,就“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裡”的“時代之問”,習主席提出精辟見解。

  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隻有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才能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進而才能就前進的道路做出正確的抉擇。在習近平看來,當今世界,需要把握好三大歷史潮流,也就是歷史規律——和平合作的潮流、開放融通的潮流、變革創新的潮流。

  這是積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經驗啟示。40年來,中國之所以取得歷史性進步,離不開全體人民緊扣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上下求索,與時俱進,銳意進取,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

  這是積中國40年外交實踐的經驗啟示。中國長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同時,尋求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在對外關系中突出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強調和平發展的共同性、包容性與開放性,而且為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增添了“合作”與“共贏”的色彩。

  時代潮流之下,世界免不了遭遇逆流、潛流和擾流。冷戰思維、你輸我贏、零和博弈還大有市場,妄自尊大、恃強凌弱、以鄰為壑還時有顯現,封閉守舊、排斥變革不乏其人。特別是在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加速發展的今天,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的矛盾以及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的矛盾還很突出,為一己之私寧願對抗、不願對話的沖動依然存在。實現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任重而道遠。

  正是從順應、引領和推動時代潮流,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出發,習近平指明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並向世界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倡議。這一倡議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歡迎和認同。在上述演講中,習近平提出,面向未來,希望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這是對“時代之問”的最好回應,也昭示了破解“時代之問”、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的五大路徑。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勇立時代潮頭,從容應對國際風雲激蕩,決意走出一條與歷史上傳統大國不同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民族復興之路和大國外交新路。

  習近平曾指出,“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隨著綜合實力不斷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愈加顯現,同時隨著中外交融性、關聯性、互動性不斷增強,受到外部影響也會加大。

  有著40年改革開放的厚重積累,有著對當今時代潮流和國際大勢的正確認識和把握,有著對新時代新征程的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憑著憂患意識、底線思維、戰略定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也會為解答“時代之問”提供更加有效的中國方案。

  (作者為國際問題專家)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