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國企不是任何人的“獨立王國”

吳儲岐
2018年04月10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將企業賬戶當作私人“提款機”、專斷決策造成資產流失、選人用人唯親唯利……前不久,媒體披露了撫礦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尹亮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警示錄,令人觸目驚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鐵腕整治國企腐敗問題,中央巡視組實現了對中管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巡視全覆蓋,各省市區巡視組對所屬國有企業進行全方位“體檢”。從近年來查處的案件中可以發現,少數國企領導人員把個人權威凌駕於企業和黨組織之上,把企業當成個人的“獨立王國”,不僅帶歪了風氣、帶壞了隊伍,自己也走上違法亂紀的邪路。

  這些國企領導整日感覺自己像“國王”,猶如螃蟹走“霸王步”,在企業內部“老子天下第一”。有的獨斷專行、一手遮天,尹亮在懺悔材料中寫道:“對任何問題都十分自信,開會時先下結論再征求意見,特別是脾氣漸長,不願聽反對聲音,身上霸氣十足”﹔有的瘋狂斂財、肆無忌憚,日照港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杜傳志違紀金額達1.5億多元,其藏匿財物的屋裡高檔煙酒、黃金飾品、象牙玉石堆得到處都是﹔有的人拉幫結派、搞團團伙伙,中石油集團原董事長蔣潔敏處心積慮構建“石油幫”,對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目無黨紀國法、目無組織、目無群眾”,用“三無”給這些國企領導人員畫像,毫不為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獨立王國”也不是一天形成的。一段時間以來,有的國企大小事宜習慣“內部運行”,有的國企紀檢組多年不辦一起案件、不查處一名違紀黨員。一些國企領導人員錯誤地認為自己“背靠大樹”,手拿“內部糧票”,擺出一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專橫模樣。久而久之,企業成為“水潑不進、針扎不進”的“獨立王國”。“王國”內部利益關系盤根錯節,痼疾根深蒂固,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國有資產大量流失……究其根本,在於一些國企領導人員特別是“一把手”往往集人事權、財權、事權於一身,在“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項上很容易形成“決策拍板一言堂、財政花錢一支筆、選人用人一句話”的霸道局面。同時,對領導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存在盲區和空白,“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導致民主集中制頻遭破壞。

  治理和防范“獨立王國”問題,既要巡視監督“下猛藥”,又要自我監督“治未病”。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表明,巡視猶如一把高懸的利劍,使少數心存企圖的國企領導人員無法“一手遮天”,令其感受到巡視的震懾力。今后仍應堅持巡視方向不動搖,針對國企特點創新巡視方式方法。從長遠看,還需進一步規范、約束國企領導人員權力運行模式和從業行為,在明確領導人員權力的同時,更強調其責任與義務,在領導班子內部形成權力制約結構﹔同時,進一步扎緊扎密制度鐵籠,構建國企領導人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人都不得違背黨中央的大政方針、搞“獨立王國”、自行其是。國企不是任何人的“獨立王國”,任何試圖走“霸王步”的人都將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17 版)

(責編:王吉全、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