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心態開放意志堅定

■ 田素華  李筱妍
2018年04月09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美國特朗普政府單方面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有愈演愈烈態勢。這場貿易沖突,本質上是單邊主義和多邊主義的一場交鋒。相比美國的封閉自戀、外強中干,中國展示了開放心態和堅定意志。

  中國心態開放。當美國想方設法搞摩擦的時候,中國正在努力引領開放。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便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突出開放和創新。世人皆明白一個道理,隻有開放創新,才能繁榮發展。單邊主義、封閉自戀,對人對己都不是好事。當前,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本次年會的主題,因為符合現實需要,自然引發各方高度關注。

  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是實打實的。中國高度重視本次博鰲論壇年會,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年會開幕式並舉行一系列重要活動。期間,他將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口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最權威的闡示,我們將聽到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

  中國意志堅定。在中美貿易摩擦方面,中國政府原則立場不變。中國不想打,也不怕打。如果美國要打,中國堅決奉陪到底。如果美方堅決置國際規則和中方反對於不顧,中國將堅決予以回擊。在精神層面,中國從來不怕打壓。在物質層面,中國有著世界上最完備的生產體系、最大的消費市場。這是中國的底氣。

  中國站在道義高地。中國的反擊不僅是為本國考慮,也是為全球發展利益考慮。中國將繼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中國倡導並推進的“一帶一路”,目的也是謀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同發展勢頭,增強對美好未來的信心。中國不僅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也為世界謀大同。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說,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

  相較而言,美國焦慮了。中美實力對比變化,讓美國不淡定了。中國重要工業品產量有多項位列世界第一或位列前茅。2017年《財富》世界500強名單中中國企業有115家並有3家進入前十位。2017年中國社會消費零售總額超過5.7萬億美元,接近美國2017年GDP的1/3。不斷增長的中國經濟競爭優勢顯著縮短了中美經濟差距,人民幣全球使用逐年增加,美元國際貨幣主導地位被逐年弱化。美國以知識產權保護缺失和不公平競爭及國家安全為理由,對華實施貿易制裁同時限制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並購,根源在於中國經濟發展挑戰美國競爭優勢,影響美元國際貨幣主導地位。

  美國的招數,損人害己。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影響全球經濟復蘇,也會激發國際社會加速改革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從而隻會加速弱化美元國際貨幣主導地位。美國對華貿易摩擦,會直接限制中國對外貿易和全球經濟活動的美元使用,直接加速弱化美元國際貨幣地位。

  貿易戰一旦開啟,沒有贏家。玩大了,輸慘的一定是美國。對世界不負責、對自己不自信的特朗普政府,應該認真掂量掂量。

  (作者分別為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系教授、博士生)

(責編:王吉全、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