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清明,重溫綠葉與根的情感

盛玉雷
2018年04月04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伴隨著一樹春景、細雨落花,清明節悄然而至。對於很多上班族來說,清明節是一個出外遠足、讓心靈深呼吸的假期﹔對於商家來說,通過文化賦能,開拓更多滿足人們期待的旅游產品,事關旅游業轉型升級﹔而對於心系傳統的人來說,清明二字又在心靈深處平添了幾分思古懷今的幽微之情……如今的清明節,安放著不同群體的不同情感,共同塑造著新時代的文化景觀。

  中國人歷來講究慎終追遠,清明節之於我們的意義,在於表達對先輩的緬懷與感恩,保持對傳統的敬畏與尊重,從而找到當代人的心靈原鄉。在南京碼頭,首場長江集體公祭如期舉行,滔滔江水寄托無盡哀思﹔在天津一隅,各界人士齊聚角膜捐獻者紀念碑前,感受愛心與光明的能量﹔在淮安陵園,生態殯葬蔚然成風,鬆柏與鮮花相伴逝者安眠……全國各地形式各異的紀念活動表明,清明不僅是一個節氣、一個節日,也是一個節點,用來標注奉獻與感恩、逝去與銘記、過往與未來,給人們一個撫慰心靈的機會,一個靜心思考的契機,在緬懷的過程中撫今追昔,追思生命的意義。

  有人說,清明節是“根的節日”。如果說春節歸鄉是隆重而盛大的典禮,那麼清明祭祖大多就是平靜而深沉的儀式。有位台灣媒體人曾分享過一個故事,他的父親在90多歲高齡時,偶然得知孫子不曉得從哪裡來,便召集家庭三代人鄭重其事地告誡:你們不能忘本啊!對根的向往和眷戀,促使每年清明無數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回祖國大陸尋根祭祖。對於中華兒女而言,無論來自何方、去向何處,在一代代人的言傳身教裡,蘊藏著血濃於水的故園之情﹔芳草萋萋的清明時節,又何嘗不是每一個中國人追溯自己精神源頭的尋根時刻?

  “公辭六十載,今夕且當歸。”今年清明節前夕,第五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故裡。硝煙已逝,功勛永存。如果我們從集體認同的角度來進一步理解,清明的深沉內涵之所以能夠沿襲不衰,正因為清明節承載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對歷史的緬懷、對家國的珍視。當下,極少數人抹黑惡搞歷史的事時有發生,強調清明時節祭奠英烈,正是對正義的護衛。國家不能沒有歷史,民族不能沒有記憶。從烈士紀念日到國家公祭日,從紀念抗戰勝利到紀念長征勝利,對先烈的深情懷念與崇高敬意,讓清明節多了一層家國意味,使之成為彪炳偉大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重要時刻。

  每一個節日都有鮮明的特征,清明節的悠長意蘊讓復雜的情感得以聯通。人有志,家有譜,國有史。於己,清明是情感的一個出口﹔於家,清明是綠葉對根的一種眷戀﹔於國,清明是家國情懷的一種體現。由此可見,清明節早已超越一人一事的悲喜,被傾注了故人故土故國的深厚底蘊。既緬懷昨日,也憧憬明天﹔既留戀故鄉,也遙望遠方﹔既心念先祖,也不忘先烈﹔既祭奠逝者,也呵護新生……清明節讓我們學會珍惜當下,不負無限春光。

  “當你被生者遺忘,便是再一次死亡。”去年,一部以墨西哥亡靈節為題材的動畫電影讓很多人感動落淚,提醒人們勿忘往昔,這與中國的清明節意蘊有異曲同工之妙。清明時節,親近自然、品味春天的同時,也讓我們在慎終追遠中護佑歷史、希冀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4日 04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