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少些“約架思維”,多點“共同體意識”

■ 沈丁立
2018年04月02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中美經貿問題上,美國有著濃重的“約架思維”。對於美方“約架”,中國態度極為明確: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不想打,因為中國有命運共同體意識,中美經貿誰也離不開誰,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不怕打,因為中國底氣足,有底線思維,有政策儲備。欺詐訛詐的招數,對中國行不通。現在行不通,以后更行不通。

  世界范圍內,究竟是“約架思維”有市場,還是“共同體意識”受歡迎?讓我們看一個數據對比。3月23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7次會議以壓倒多數,通過了中國提出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投票結果是28票贊成、1票反對,滿屏綠色的“Yes”,唯獨美國那一票是紅色的“No”。數據對比背后,是人心向背,是時代潮流。贊成票投給了中國,投給了“合作共贏”,投給了“共同體意識”。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提出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呼吁各方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加強對話與合作,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此系“兩個構建”重大理念首次同時寫入聯合國決議。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建設新型國際關系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在國際關系中,中國話語體系不斷提升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和積極歡迎。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兩個構建”,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指明了方向。

  中國推動“兩個構建”,既是對新時代發展對外關系思路的高度總結,也是出於對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深刻思考。中國提出的“合作共贏”“共商共建共享”,相比“零和思維”“霸權意識”,高下立判,因而在世界范圍較短時間內得到壓倒性支持。“兩個構建”理念同時寫入聯合國決議,更是毫無疑問地表明,中國關於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得到國際社會最主流的政府間多邊機構認同。事實一再証明,中國理念正在成為完善全球治理話語體系的新的重要來源。

  理念隻有落實於國際交往才會獲得生命力。“一帶一路”是落實“兩個構建”理念的重要平台,也是彰顯“兩個構建”光芒的重要載體。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受到超出想象的歡迎,成效顯著。與此同時,中國對外貿易和利用外資結構優化,規模穩居世界前列。可以說,“兩個構建”理念既通過中國自身實踐被証明行之有效,也因為中國的推動正成為世界的信念和人類的實踐。

  雙邊關系、國際治理,唯有協同共鳴、求同存異,才能合作共贏。回到中美經貿話題,中國赤誠相見,願意合作共贏,共同打造命運共同體﹔而如果美國一直故意找茬,拒不領會中方好意,那也沒辦法。中美貿易戰最終一旦開打,必將造成兩國受損,世界受損。而美國,要為此負歷史責任。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