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多維度分析  多視角審視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全面把握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韓振峰
2018年03月30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正確認識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很關鍵的一點就是要全面認識和把握“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中,用“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替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主要是因為隨著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顯著提高,人民的需要不再僅僅局限於物質文化方面,而是除了對物質文化生活有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在這種情況下,全面把握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內涵,進而正確判斷和消除其制約因素,就成為一個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一個多層面、多維度的結構體系,至少需要從以下三個維度來分析。

  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維度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集中體現為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期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實現人民幸福的內在要求,而實現人民幸福的依托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隻有國家富強了、民族振興了,人民幸福才有堅實的基礎,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切實得到滿足。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國家能否實現富強、民族能否實現振興,直接關系人民幸福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能否得到滿足。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應該有這樣的站位和視野。

  從社會全面發展的維度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主要體現為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要求。新時代,不僅人民的經濟需求由原來的基本生活滿足型轉向綜合發展型、富裕提升型,而且人民在政治生活上對民主法治的要求、在文化生活上對精神文明的要求、在社會生活上對公平正義的要求、在生態文明方面對優美環境的要求也更加迫切。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是協調共進的。滿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要求,需要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必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從人們現實生活的維度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重點體現為對良好教育、就業、醫療、社會保障、居住條件等的迫切需要。社會是多層面的,人們的生活也是多方位的。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越來越廣泛、越來越豐富。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樣,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這八個方面的“更”,突出體現了人民群眾對解決那些直接關系自身現實生活需要問題的渴望。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應將這八個方面的“更”作為重點,著力補齊民生領域的突出短板,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30日 07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